人民网>>国际

中国前驻英大使马振岗:中英签订协议近300亿美元

2014年06月20日11: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宋毅)19日下午,中国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解读李克强总理出访英国。马振岗认为,李总理这次访英的具体成果当中,有两方面是比较突出的:一是能源,二是金融。此次访英带去了200多个中国企业代表,双方签订的各种协议将近300亿美元,说明中英经贸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

300亿美元协议凸显中英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马振岗表示,中英双边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一个很重要的基础,这些年来发展一直比较快。他说,“我1997年到英国当大使的时候,当时中英贸易额只有50多亿美元,到2002年我离开英国的时候,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10多亿美元,当时我感到非常高兴,五年翻了一番,但是后来的发展比我想象的还要快。十年后,也就是2012年,两国贸易额已经达到了631亿美元,2013年超过了700亿美元,今年前五个月增长了22%。从这些数字就可以看出,中英经贸关系发展非常快也很有潜力。”

2011年温家宝总理访英的时候,双方提出2015年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这次李总理访问当中双方又重申了这一目标。马振岗认为,这个目标需要双方共同作出更大的努力,这两年每年的增长要保持在20%以上才可能实现。但是通过这次访问达成的各种协议来看,前景还是十分乐观的。

英国投资环境好 但不要盲目投资

提起中国企业在英投资,马振岗说,英国首相卡梅伦曾多次表示英国欢迎中国企业到英国来投资,英国的投资环境总体也比较好,同时他也提醒大家不要盲目投资。

马振岗认为,英国法律、政策都非常健全,管理水平也比较高,另外也可以作为向欧洲其他国家发展的基地,因为它与世界各国的联系都比较多。英国人比较务实,国内政策比较开放,奉行自由市场政策。马振岗说,中国这几年在英国投资增加比较快,这两年每年都在100亿美元以上,今年上半年已经超过50多亿,我们进入英国的企业包括水资源、奶业、汽车等等各个方面。

马振岗还提醒道,到英国投资也不能盲目,要首先进行可行性研究,看准项目后再行动。过去也有过这方面的教训,他举例说道:“改革开放初期,有个省的国营企业盲目跑到英国去,对英国市场情况不了解,而且采取国内管理方式,结果100万美元的投资最后打了水漂。所以企业这次要抓住机会,但也要认真处置。”

详细解读中英对话机制

马振岗说,李克强总理这次应邀访问英国,是新一届领导人首次访问英国,正值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十周年,也是中英建交60周年(英国和中国在1954年6月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同时,这次李克强总理也是去进行中英两国总理年度交流。

马振岗解释道:中英之间建立了四个重要的对话机制,最大的是中英两国总理的年度会晤机制,这是2004年当时的总理温家宝访英时和英方敲定的,去年12月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就是到中国来进行两国总理会晤的。

2004年,两国还宣布建立另外一个制度——中英战略对话机制,最初是由两国外长进行,后来到了2010年又升级为副总理级,也就是中国由负责外交的国务委员参加。

第三个交流机制叫做中英经济、财政、金融对话,一般都叫中英经财金对话,这是2008年1月,当时的英国首相布朗访华时和中方一同达成的协议,当年5月在北京举行第一次对话。去年,2013年的10月15日,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来中国和马凯副总理进行了第五次对话。

还有一个是比较新的机制,在2011年,温家宝总理访英的时候和卡梅伦首相一块宣布的中英高级人文交流机制。

马振岗认为,这四个机制涵盖了政治、经济、人文、外交等各个领域,中英各个方面的对话,虽然数量不多,但是非常重要。

英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经验教训值得中国借鉴

谈及两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马振岗认为,虽然两国国情不同,但是英国有不少经验教训对中国都有借鉴意义。

马振岗说,英国是最先实现工业化的国家之一,在以后也不断根据形势发展改进革新,如撒切尔夫人在任首相时,就曾对英国的整个产业进行过较大的改造,被称作“撒切尔革命”。他详细说道,“我在英国参观了一些英国经济改革的具体事例,比如说把一些关闭的老企业厂房或者老的码头,改造成住宅区、娱乐场所、商业中心等等,都是相当成功的。但是中国和英国情况不太一样,英国作为一个发达国家,农村比较小,农业人口一直比较少,所以英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和中国不一样,但英国在这个过程中也是有很多经验教训的,这都值得我们借鉴。”

能源和金融合作是两大亮点

马振岗认为,李总理这次访英的具体成果当中,有两方面是比较突出的:一是能源,二是金融。

马振岗说,能源方面英国有很有利的条件,比如北海油田。这次中海油和英国石油公司签署价值200亿美元天然气协议,就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合作。另外,英国在绿色经济、低碳经济方面的一些理念,也可以成为双方合作的内容。

而金融方面,马振岗认为,双方合作的范围更大。英国金融城是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集中了世界几乎所有的银行、期货市场、保险、会计等各方面的业务,中国已经有些企业在英国伦敦金融市场上市,所以是很好的融资地方。马振岗说,“这次比较突出的是关于人民币在英国开展国际业务的问题,实际上人民币国际业务50%以上都是在伦敦进行的,可见那里一定是中国人民币国际交流业务的中心。另外,中资银行将在伦敦开办分行开展业务,双方还同意在两国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等等,这说明中英两国在金融方面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点击进入强国论坛访谈页面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