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认为可以实现中国梦和美国梦相容互通

2014年06月19日05:4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6月18日电 (记者 温宪)6月18日,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在美著名网络新闻媒体《赫芬顿邮报》发表题目为《美国梦与中国梦是否兼容》的署名文章。芮效俭在文章中指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对实现中国梦和美国梦的相容互通十分重要。

芮效俭在文章中说,美国人和中国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近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提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百年来,中国的改革者都梦想实现国家富强,这并非意味着中国的发展将以他国的利益为代价,而是体现着中国保卫国家,重拾尊严,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远大志向。这一梦想曾在数十年的时间里陷于空想。直到近年来,富国强民的中国梦才有了实现的可能,而良好的中美关系有助于实现这一梦想。

他说,作为传教士的儿子,我在二战期间生活在硝烟弥漫的中国西部,又在中国内战期间在南京和上海读中学,朝鲜战争爆发后才离开。文革期间,我三次陪同美国国会代表团访华,后又作为美国政府代表在北京生活了七年。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中国的现代化道路崎岖坎坷,今天中国各地的繁荣景象与我年轻时在中国看到的艰难困苦形成鲜明反差。

芮效俭认为,历史经验表明,国家发生变化的时候,其梦想也会发生变化。自我防卫的力量也会变成欺负他人的能力。一个秩序良好的国际体系应该限制肆意使用这种力量。这种观点是美国政治体系的基础,也同样适用于中国和平发展的目标。

他说,不管在中国还是美国,都有人担心,中国梦和美国梦是否兼容。尽管两国在诸多领域有着共同利益,但仍有不容忽视的摩擦。对于未来中美关系的主流是合作还是竞争,两国国内都有不同的看法。今年3月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会面时重申致力于构建新兴大国关系,减少冲突对抗,加强相互尊重,扩大合作领域。同月,第一夫人米歇尔的中国之行突显了中美关系和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性。

芮效俭认为,中国梦和美国梦相容互通的任务十分艰巨,但是可以实现的。我们需不时地问自己:要使中国梦与美国梦兼容,是要让分歧主导两国关系,还是要加强合作、管控分歧、扩大共同利益?一个国家最高尚的梦想就是有能力为世界的和平、安全、繁荣与幸福作出贡献。这应该是中国和美国共同的梦想。

芮效俭是美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现任美著名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基辛格美中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芮效俭曾先后任美国驻新加坡、中国、印度尼亚亚大使、助理国务卿等职。

《赫芬顿邮报》创办于2005年,号称“第一份互联网报纸”,是美国最负盛名的网络新闻媒体。该报2012年曾获普利策奖,是首个获得该奖项的网络新闻媒体。目前《赫芬顿邮报》在美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奥巴马、希拉里、基辛格等众多美知名人士均在该报发表过文章。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