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日本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为修宪扩军做铺垫

2014年06月18日19: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18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方不仅在国内加快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而且在国际上和周边不断制造对立紧张,刻意渲染所谓地区威胁,目的很明显,就是要为其推动修宪扩军做铺垫,找借口。

问:第一,美国拟派驻越南的下一任大使在参议院听证会建议美方取消对越南的武器禁运,并称鉴于目前中越关系紧张,现在正是美方加强与越南关系的好时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日本首相安倍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行动正在升级,其智囊团17日已经向执政党磋商会提出了一项决议案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还没有看到有关报道。但我认为任何国家之间发展关系不仅要符合两国利益,也应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贡献正能量,同时不应针对第三方。

关于第二个问题,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任何动向及发展走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日本的发展方向归根结底要由广大日本人民自己来选择。但作为历史上曾经遭受日本侵略的国家,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要求日方在军事领域方面的任何政策调整都不得损害邻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令我们感到关切的是,日方不仅在国内加快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而且在国际上和周边不断制造对立紧张,刻意渲染所谓地区威胁,目的很明显,就是要为其推动修宪扩军做铺垫,找借口。中国有个成语叫“疑邻盗斧”。日本丢失了一样东西,那就是对自己历史的正确认识,对邻国发展的正确认知以及对时代潮流的正确把握。希望日方能尽快把这些找回来,以便调整好心态,以正常和正确的心态来看待和发展与邻国的关系。

分享到:
(责编:曹昆、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