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桑托斯当选连任哥伦比亚总统 国内和平进程将继续进行下去

2014年06月16日13: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加拉加斯6月15日电 (记者吴志华)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今天在全国举行的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中获得781万多张选票,占有效票的50.95%,战胜其竞争对手苏卢阿加获得连任。苏卢阿加获得690多万张选票,占有效票的45%。

哥伦比亚与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雅伊梅·莫莱诺律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哥伦比亚总统大选“是最近16年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今年5月25日,初次参选总统的民主中心候选人苏卢阿加,在第一轮投票中便获得29%的选票,比谋求竞选连任的桑托斯总统还要多出4个百分点。苏卢阿加和桑托斯作为得票最多的两位候选人,需要经过第二轮投票才能确定谁能入主总统府。而在第二轮投票前的民意调查中,两人得票率又非常接近,不到投票揭晓的时刻,很难断定谁胜谁负。

他说,桑托斯和苏卢阿加的政治主张及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有许多相似之处,“双方分歧焦点在如何对待反政府游击队“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以及如何进行和平谈判,简言之,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取得国内的和平”。

桑托斯4年前当选哥伦比亚总统后,继续对游击队进行军事围剿。游击队依靠当地民众支持继续在农村地区坚持抵抗。在无法通过军事手段迅速消灭游击队后,桑托斯便寻找和平谈判方式结束内战。苏卢阿加则认为,应当对正在进行的和平谈判议程进行“修订”和提出“条件”。他主张延续前总统乌里韦执政时对游击队严厉打击,通过军事高压去争取国内和平。苏卢阿加在第一轮投票中就获得近三分之一的选票,使桑托斯谋求竞选连任,继续推进和平谈判蒙上了阴影,也对游击队和政府正在进行和平谈判带来了政治风险。桑托斯在第一轮投票后表示,“结束内战,还是无休止延续内战”,是摆在哥伦比亚选民面前的重大选择。哥伦比亚《时代报》也指出,“第二轮投票几乎变成了“对政府应当采取何种方式实现和平”的全民公投。 

哥伦比亚国会参议员格洛丽亚·拉米雷斯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军和游击队武装力量进行的“内战”已经延续了半个多世纪,“是拉美地区武装冲突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这说明哥伦比亚政府军没有力量消灭游击队,游击队也无法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结束内战的唯一道路就是通过和平谈判,政治解决。哥伦比亚正处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人民和所有政治组织都希望实现和平。” 

桑托斯总统在第二轮投票中得到了支持和平谈判的左派政党支持,反政府游击队也宣布在投票期间实行单方面停火。桑托斯总统也进一步强化他通过谈判实现和平的意愿,宣布政府即将启动与哥伦比亚第二支反政府武装力量“民族解放军”的和平谈判。这些都为桑托斯在第二轮投票中获得更多民众的支持奠定了基础。 

桑托斯当选总统后,如何推动和平谈判继续下去并且最终达成和平协议,显然成为他面临的最大政治挑战。哥伦比亚国民大学政治学教授阿莱霍·瓦加斯认为,哥伦比亚政府和FARC的和平谈判涉及到5个重大议题,在其中在3个议题上达成了共识。2013年5月27日,双方就土地改革问题达成共识。2013年11月6日,双方就游击队放下武器转变为政党组织,参与国内政治进程的问题达成协议。今年5月16日,双方又在缉毒问题上达成共识。现在,双方正在进行有关战争受害者问题的谈判。最后一个议题是制定和平协议实施的机制,并就和平协议内容举行全民公决,为和平协议实施提供政治和法律的保障。他认为,最终实现和平的道路“是很艰难的”。 

担任安第斯议会议员的哥伦比亚女权运动政治家弗洛莱斯对人民网记者说,“谈判所涉及的议题都是难题,第四个和第五个议题就更难”。她说,内战造成了22万人的死亡,“战争的直接受害者多达600万,几乎占全国4600万人口的15%。这个比例是很大的”,她认,内战造成的创伤难以在短期内抚平。此外,还有许多经济和社会问题需要通过谈判来解决。(完)

联系本文记者

吴志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