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特斯拉能否一统电动车江湖?

2014年06月16日10: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为一辆特斯拉Model S电动车。人民网记者 陈一鸣摄
图为一辆特斯拉Model S电动车。人民网记者 陈一鸣摄

人民网洛杉矶6月15日电 (记者陈一鸣)日前,有着“创新奇才”美誉的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通过发表在公司官网上的博客宣布,特斯拉将开放拥有的一切专利,“今后任何人的使用特斯拉技术,只要出于善意目的,公司都不会发起专利侵权诉讼”。

在这篇题为《我们所有的专利属于你》的博客中,马斯克用了相当篇幅谈及开放专利的动机。“创办特斯拉的目的是促进可持续运输的出现。” 马斯克说,特斯拉的竞争对手并非大型车企,因为电动车占它们全部汽车产出的比重不足1%。目前,世界每年生产近1亿辆新车,全球汽车保有量约为20亿辆,特斯拉不可能以足够快的速度生产电动汽车,以应对二氧化碳排放危机。“我们的真正竞争对手不是数量微不足道的非特斯拉电动汽车,而是每天从全世界汽车厂涌流出的大量汽车动力汽车。”马斯克写到。

“马斯克并不天真。”美国网站“华尔街备忘录”专栏作家山姆·贝克认为,从表面上看,开放特斯拉电动车专利技术是为了促进电动车事业发展,但其实际意图在于把电动车行业标准掌握在自己手中。

贝克分析说,直接使用特斯拉电动车的现成技术,可使电动车企业节省数十亿、上百亿美元研发经费,大大降低生产电动车的准入门槛。今后,任何一家有意制造电动车的公司都可相对轻松地开工投产,但前提是采用特斯拉的电动车标准,尤其是充电标准。

与其他电动车相比,特斯拉除了一直强调“全电动”概念外,有两点“逸群”之处:一是选择了一条“高端路线”,着意拼抢传统“豪车”市场,最便宜的车型也要每台5万美元,最贵的接近10万美元;二是拥有先进的快速充电系统,但独树一帜的充电标准与欧美标准、日本标准并不兼容。

由于定位较高,特斯拉的销售始终不温不火。然而,即使销量再受限制,为了让上路特斯拉不受限制地运行,特斯拉公司也须大举发展自身标准的充电装置。今年2月,凭借特斯拉公司建设的首条横跨美国的“超级充电站”网络,一辆特斯拉电动车用76小时零5分完成了5483公里的行程,创造了“电动车最长行驶里程”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这项“创举”颇有吸引眼球的效果,但目前整个北美毕竟只有97个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充电装置不足仍是特斯拉的一个短板。

考虑到采用特斯拉免费技术的大多将是小型、初创的电动车制造商,生产的也将是低端车型,有可能造成采用特斯拉标准的电动车数量井喷式增长。贝克指出,如果特斯拉标准电动车大量增多,对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网络的需求势必相应提高,可能吸引更多建造此类充电站的投资,减轻特斯拉公司的压力。

马斯克不久前在英国伦敦表示,他计划开放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系统的设计技术,以建立其他电动车企业均能采用的技术标准,但其他电动汽车商需要接受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的经营模式。

此外, 特斯拉正计划建造一家大型大容量锂电池工厂,而今后如果采用特斯拉技术的电动车制造商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对这种电池的需求无疑也将迅猛增长。据《经济学家》杂志估计,如果超过50万辆电动车采用这家工厂生产的锂电池,生产成本便可下降30%之多。

今年年初曾有分析认为,推出更多低价位的电动车将是保证特斯拉持续发展的一大支点,只有如此才能扩大特斯拉标准的影响力。如果开放特斯拉专利技术真能让市场出现大量没有特斯拉品牌的“低端特斯拉”,那么无疑意味着马斯克不费吹灰之力便获得了这一支点,而又没有伤害特斯拉一直奉行的高端路线。另一方面,大型汽车厂商不太可能转而采用特斯拉技术,但固守自身标准的后果,很可能是眼见着特斯拉标准从“异类”成为主角,而自己一步步沦为边缘。

倘若马斯克的战略最终成功,人们对他“创新奇才”的名号势必将产生新的理解。

联系本文记者

陈一鸣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