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伊拉克乱局责任谁负?布莱尔推给奥巴马

欧叶

2014年06月16日08: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伊拉克乱局责任谁负?布莱尔推给奥巴马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6月14日报道,遭遇连续多日的指责乃至“谩骂”,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13日晚终于发声自辩,宣称伊拉克动乱归咎于许多人决策失误,但他自己并不包括在内。

  近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分子攻占伊拉克多个重要城镇,伊政府无力解困,当地局势岌岌可危。部分英国国会议员认为,伊拉克乱局源于2003年以美英为首的联军部队入侵伊拉克时埋下“动荡的种子”,时任首相布莱尔作出了错误的决定。

  13日晚,布莱尔公布了一份长达2800字的声明,就伊拉克动乱发表个人看法。他坚称与美国联手推翻萨达姆政权“完全正确”,而伊当局领导不力以及美军过早撤离伊拉克才是诱发这次伊拉克危机的深层次原因。

  “有人宣称,如果萨达姆政权没有被推翻的话,伊拉克现在就不会发生危机。”布莱尔说,“这听起来简直匪夷所思。如果萨达姆现在仍然当权,情况只会更糟糕。他以前曾经使用过化学武器,以后也会,设想一下,假若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发生在萨达姆执政时期,他将会带领国家军队在整个中东地区掀起一场大规模教派战争。”

  随后,布莱尔话锋一转,谈起了叙利亚动乱:“我们必须重新考虑对叙策略,同时支持伊拉克政府击退叛乱分子。不论是叙利亚还是伊拉克的极端主义组织,都应被列为打击目标,尽管这看起来可能会令人不快,但其他选项更糟。”

  那么,谁应当为伊拉克乱局负责呢?布莱尔把矛头指向了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和美国总统奥巴马。

  “三四年前,‘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只是一支被击溃的武装力量。可惜,马利基政府没能抛开教派意识、抓住大好机会建立一个和谐的伊拉克。”布莱尔不忘把奥巴马拖下水,“除此之外,也有人认为美军完全撤离伊拉克发生得太早太快了,这令伊拉克处于没有防御的脆弱状态。”

  布莱尔表示,“我明白,经历过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后,公众为何如此反对军事介入他国冲突。但每次我们推迟行动,最终将会被迫采取更强力的行动。现在不应争论11年前是否应该发起伊拉克战争,而应勇敢应对眼前的挑战”。“奥巴马不排除采用空袭等一切可能选项解决伊拉克危机,这很正确。毕竟,打击圣战组织的所有选项都很丑陋”。

  欧叶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