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观察:中阿合作有助于夯实丝绸之路贸易轴心

2014年06月09日13: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9日电  综合报道,6月5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线是“建设现代丝绸之路,促进中阿共同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指出,“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中阿双方应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打造中阿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既要登高望远、也要脚踏实地,构建“1+2+3”的合作格局,即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新的突破口,未来10年,争取把中阿贸易额从去年的2400亿美元增至6000亿美元,把中国对阿非金融类投资存量从去年的100亿美元增至600亿美元以上,加快协商和推进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自由贸易区、阿拉伯国家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争取早期收获。

中阿双方决定把2014年和2015年定为中阿友好年,将举办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今后3年,我们将为阿拉伯国家再培训6000名各类人才。当天的会议,中国和阿盟成员国外长或代表、阿盟秘书长以及中方相关部门负责人等200余人出席。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2014年至2016年行动执行计划”、“2014年至2024年发展规划”三个重要文件。

中阿合作论坛成员国包括中国和阿盟22个成员国。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今天的部长会是双方关系的又一次飞跃,所有阿拉伯国家都认为中国是一直声张正义的大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直支持阿拉伯正义事业的大国,也是唯一一直支持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大国。安邦资讯分析,中国主动在战略上打通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如果打通这个,对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有影响,也有助于夯实丝绸之路贸易轴心,并有利于对冲大西洋贸易轴心和太平洋贸易轴心可能出现的消极影响。

分享到:
(责编:常红、刘洁妍)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