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傅聪:中国是网络空间秩序的建设者和贡献者(图)

2014年06月05日17: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014年6月5日下午,中国外交部网络事务协调员傅聪(中)在信息和网络安全国际研讨会上发言。摄影:人民网 杨铁虎
2014年6月5日下午,中国外交部网络事务协调员傅聪(中)在信息和网络安全国际研讨会上发言。摄影:人民网 杨铁虎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杨铁虎、覃博雅)5日下午,中国外交部网络事务协调员傅聪在信息和网络安全国际研讨会上发言时表示,中国是网络空间秩序的建设者和贡献者。

傅聪说,当前国际上关于网络空间规则制定的讨论很多,主要聚焦在4个问题:一是应维持一个什么样的网络空间基本态势,二是各种行为体的权利与义务是什么,三是应如何开展全球治理,四是应如何规划长远发展。围绕上述,中国提出了和平、主权、共治、普惠4点主张。具体而言,就是要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属性,遵守《联合国宪章》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搞军事对抗。

傅聪强调,在坚持国家主权原则的前提下,政府和社会各方应共同发挥作用,依法保障公民权益;国家间应相互尊重,不做以邻为壑的事。要坚持共同治理的原则,国际社会共同管理和分配互联网基础资源。要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弥合数字鸿沟,共享“数字红利”,实现网络空间的可持续发展。

傅聪指出,中国作为网络空间秩序的建设者和贡献者,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等框架下的网络安全国际讨论进程,为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贡献智慧。中方在2011年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共同提出了“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倡议,这是国际上第一份全面系统阐述网络空间行为规范的文件。它涵盖了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防止网络战和网络空间军事化、保护公民权益、反对借网络干涉他国内政、打击网络犯罪的网络恐怖主义、推进互联网公平治理等内容,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安全产品,得到了很多国家的支持。

“这个准则是一份开放的文件,不是一个‘要么接受,要么拒绝’的倡议。中方欢迎其他国家就此提出建议和看法,并形成一个讨论的进程。”傅聪说。

6月5日上午,由外交部与联合国共同举办的信息和网络安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开幕。来自俄罗斯、美国、英国、南非、马来西亚等20余个国家、联合国机构和国外知名智库的100余名代表与会。此次研讨会是中国与联合国首次就网络问题联合举办的国际会议,是中国为促进网络安全国际讨论的重要努力。

会议将于6月6日结束。(完)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