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因越南腐败案暂停经援

2014年06月04日08:2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因越南腐败案暂停经援 给日越关系造成阴影

日本政府6月2日突然宣布,由于越南政府在使用日本提供的ODA(政府开发援助)中发生多起贪污受贿案件,决定暂停向越南提供经援,其中包括准备向越南提供的海上巡逻船款项。在日越两国刚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演出了“共同抗中”的热恋剧后,日方突然宣布暂停ODA援助,给日越关系造成阴影。

日本NHK电视台称,这一贪腐丑闻今年3月就揭露出来了,当时日本税务机关在审查时发现“日本JTC(日本交通技术公司)有1亿日元以上资金去向不明”。该公司为了获得越南“一号高铁”计划——河内至胡志明市的高铁建设订单,向越南铁路部门高官行贿大约6600万日元。5月份,收受巨额回扣的越南铁路公司副总裁等6人被捕,日本JTC公司也因此被停止参与ODA事业竞标资格。日本独立调查小组还发现,涉嫌贪腐的国家不仅有越南,还有乌兹别克斯坦和印尼,总金额高达1.6亿日元。

日本2日称,“将深入独立调查越南其他接受ODA援助项目是否同样存在贪腐问题”,“只有越南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日本派人核实后才能恢复对越ODA”。

据日本外务省统计,越南是近年来日本经援的最大受援国。2012年,日本向海外提供的ODA资金40%给了越南政府。日本暂停经援将对越南造成沉重打击,是否导致越南政府反感,目前不好说。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鉴于越南对日本关系的重要性,特别是共同对抗中国的需要,日本政府不会将停止经援持续太长时间。日本外务省2日表示,如果快的话,不到一个月就会取消暂停对越ODA援助措施。该社还透露,越南国防部6月1日表示,预计2015年初就可以收到日本用ODA援助提供的巡逻船,但日本外交人士表示不太可能,“(日本对提供巡逻船)的调查还没有结束,建造巡逻船就需要数年”。(蓝雅歌 陶短房)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