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清华大学阎学通:积极倡导共同安全 推动实现持久和平

——专访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阎学通

记者 暨佩娟

2014年06月03日10:5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 摄
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 摄

6月21日至22日,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的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多国前政要、知名智库学者将在论坛上围绕亚太大国关系与地区和平、维护亚太和平与发展、中东与中亚地区安全、核不扩散等四大议题展开讨论。6月1日,在清华大学明斋楼,刚刚从美国参加讲座归来的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阎学通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追求共同安全:和平、互信、责任”,论坛将设4场大会、18组小组讨论和8场新闻见面会。世界和平论坛创建于2012年,是中国第一个高级别、非官方的国际安全论坛。阎学通表示,论坛的非官方背景可以使与会人员不受身份约束,畅所欲言。

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第四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核心是通过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阎学通认为,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的宗旨和这一安全观一脉相承,“共同意味着安全是双向的,自己安全也要保证别人安全;综合意味着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突出安全问题和潜在安全威胁都要得到治理;合作即通过预防性合作减少冲突的发生;可持续则意味着以发展促安全,只有这样安全的稳定性才可以持续下去。”

提起设立世界和平论坛的初衷,阎学通表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上升,中国在安全领域的政策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面临的国际安全挑战也在增加,中国作为一个在国际安全领域有着重要贡献的国家,设立一个定址在中国的安全领域的国际高端论坛,对于中国和世界都十分必要,也是中国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的重要体现。

在阎学通看来,世界和平论坛有着鲜明的特色和突出优势。“首先,许多国际性安全论坛的议题往往注重国家冲突,对促进安全合作关注不够。我们重在探讨管控威胁的新观念、新思路和新方法,意在解决问题或避免矛盾激化,促进各国在国际安全领域的合作,以推动实现持久和平;第二,许多国际性安全论坛以发达大国的安全理念为主导,忽视了中小国家的安全利益,很少邀请这些国家的代表参与讨论。我们注重讨论的广泛性与平衡性,不仅探讨大国间的安全合作,也聚焦中小国家的安全关切。希望各种声音都能得到充分表达,而不是由一种声音绝对主导。”

据阎学通介绍,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的亮点不少:“首先,过去两届所设议题不直接和热点问题挂钩。而第三届所设议题将和地区热点问题直接相关,更加务实。相信与会嘉宾今年在讨论这些问题时,将在延续过去形成的良好氛围基础上,互动交流更趋深入;第二,往届设置的议题都是多边议题,今年也将讨论大国之间的双边议题,如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中俄关系等。此外,今年的传统安全议题也比往年更多。”

今年5月,亚信第四次峰会刚刚在上海举行,6月,还将举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活动,在此背景下,即将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作为承前启后的一个国际性安全论坛尤为引人注目。预计将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70家中外媒体共130名媒体记者参与报道此次论坛,多于往届。“希望媒体们能对嘉宾们的讨论中有助于促进国际安全合作的新思想、新政策和新方法进行更多报道,使他们在思想上有所贡献。”阎学通说。

目前,大多数国际会议和论坛的话语权都掌握在西方手中。经常作为中方代表出席国际会议的阎学通认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实力对比正朝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国际安全合作也要适应这一趋势。想逆潮流而动,继续长期保持西方占绝对主导地位,对新兴大国的安全关切不给予相应关注,是不可取的。”阎学通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只有不断探讨和形成国际安全合作的新思想、新政策和新方法,才能持续、稳定地保证世界和平。”

联系本文记者

暨佩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