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少子化”严重人口急剧减少 政府寻对策

2014年06月02日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少子化”严重人口急剧减少 政府寻对策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6月1日透露了计划6月内出台的经济财政运营指针“健骨方针”的草案。草案指出,日本急剧的人口减少和少子老龄化社会趋势必须在2020年前后得以扭转,提出了将少子化对策纳入重点预算项目等以提高生育率的方针。

上述方针制订了如下目标,为在摆脱通缩的同时谋求经济的持续发展,将解决少子老龄化导致的人口减少问题,力争50年后将日本人口维持在1亿左右。政府将制定彻底的少子化对策,尤其将充实针对第三子及之后出生子女的生育、育儿和教育援助。

据报道,关于最大焦点的下调企业所得税税率,日本政府和执政党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协调,草案中尚未写入具体内容。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等主张应写入从下年度起逐步下调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的内容。

方针还写入了将努力为生育第三子及以后的子女创造环境,以及修改女性的社保制度和“配偶者控除”这一所得税扣除制度等内容。

草案还指出,作为增长战略的一环,将充实从今年1月起实施的小额投资非课税制度(NISA),促进增长领域的资金供给。在财政健全化方面,重申了在2015财年将基础财政收支的赤字金额减半,并在2020财年实现盈余等此前提出的目标。

报道指出,如果日本的人口出生率不能回升,预计到2060年,日本总人口将从目前的约1.27亿下降到约8700万。一旦人口减少导致劳动力短缺,经济增长和财政重建将受到负面影响,因此采取对策已成为当务之急。

分享到:
(责编:李宇浩、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