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热点事件>>国外反腐观察

综述:意大利陷入反腐“持久战”

2014年05月30日17: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综述:意大利陷入反腐“持久战”

  新华网罗马5月26日电(记者葛晨)最近,“反贪腐”成为意大利政治生活的一个关键词。不久前,总理马泰奥·伦齐启动专项行动,一举抓捕7名在米兰世博会筹备过程中涉嫌贪腐的官员。而就在三周前,曾三任政府部长的克劳迪奥·斯卡约拉因涉嫌勾结黑手党被捕……

  看似“体面”的成果背后,是意大利反腐机构数年甚至数十年的努力。意大利政坛反贪腐一直因“过于温和”而饱受批评。分析人士认为,调查审理程序繁复低效,贪腐现象社会宽容度高是导致意大利陷入反腐“持久战”泥潭的主要原因。

  为逮捕涉贪腐官员,意大利反腐部门可谓伤透脑筋。调查部门在逮捕之前必须搜集充足证据,而一些调查往往历时数年甚至数十年。以逮捕斯卡约拉为例,意大利反黑手党调查局历时两年调查,才揭开斯卡约拉与黑手党的“高层”关系网。

  黑手党问题一直被公认为影响意大利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重大问题。“腐败是黑手党做生意最便捷的途径”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事实。黑手党通过与贪得无厌的政客开展“互利合作”而不断拓展势力范围,并从中牟取政治和经济利益。

  多年来,在黑手党问题上“栽跟头”的意大利政界要员不在少数,但是这些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并未在意大利政坛内部产生足够的警示作用。除了黑手党自身影响力在意大利无孔不入外,司法体系“肌无力”也让一些政客难免有些有恃无恐。

  逮捕之前调查工作繁复,逮捕之后定罪过程低效——意大利司法程序的弱点,从前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获刑一事可窥一斑。贝卢斯科尼从政期间涉案30多起,但是不少案件或被更高一级法院推翻判决,或因超过追溯时限而失效。

  去年8月,意大利最高法院终审判决贝卢斯科尼因逃税罪获刑4年监禁。该案于2012年10月首次宣判,此后贝卢斯科尼3次上诉,试图按照正常程序将此案拖至超过追溯时限而失效。由于最高法院提前审理,才算堵住这个法律空子。

  根据世界银行一项研究报告,意大利国内每年因贪腐造成的损失约为600亿欧元,约占欧盟此项损失的一半。而根据今年2月欧盟发布的一份反腐调查报告,在欧盟民众排出的5个最腐败国家中,意大利位居第二,腐败程度仅次于希腊。

  反腐不力,除政客与黑社会、商界相互勾结,以及司法程序繁复低效之外,在意大利反贪局局长拉法埃莱·坎托内看来,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腐败与意大利文化存在深刻关联。换言之,腐败并不必然令官员失去民心,所以,即便曾经犯罪,一些官员仍可东山再起,甚至继续身处要职。

  法官朱塞佩·杰纳里告诉记者,意大利政坛贪腐已经呈现“权权交换”的特点,大家处于同一个权力体系内部。在此情况下,首先应该彻底整饬政坛风气,进而通过行之有效且更加严厉的法律,方可在一定程度上对贪腐进行遏制。他说:“意大利要么经历艰难的改变,要么注定崩塌。”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