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朝鲜公布朝日政府间会谈结果

2014年05月29日23: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平壤5月29日电(记者王莉 程维丹)据朝中社29日报道,朝日政府间会谈26日至28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以外务省大使宋日昊为团长的朝鲜代表团和以外务省亚大局局长伊原纯一为团长的日本代表团参加了会谈。

报道说,双方在会谈中就本着《朝日平壤宣言》精神清算不幸历史、解决悬而未决问题、实现邦交正常化进行了认真磋商。日方请求朝方就1945年前后在朝鲜境内死亡的日本人遗骸问题及包括留在朝鲜的日本人、日本人配偶、绑架受害者和下落不明者等在内的所有日本人进行调查。朝方对日方肯定朝方在“绑架问题”上所付出的努力给予正面评价,并表示虽有迄今保持的立场,但将进行全面调查,最终解决涉及日本人的所有问题。

报道说,日方表示,愿最终解除目前日本单独实施的对朝制裁措施。日方还决定,在朝方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并启动全面调查的同时,解除人员来往限制、针对朝鲜采取的汇款及携带现金金额特别限制措施,以及对朝鲜国籍船只以人道主义为目的进入日本港口的禁止措施。日方将在适当时期考虑对朝鲜实施人道主义支援。日方将本着《朝日平壤宣言》精神认真协商旅日朝鲜人的地位问题。日方对朝方就日本人遗骸问题给予协助并促成遗属访朝扫墓给予正面评价,决定就处理朝鲜境内无人管理的日本人遗骸和坟墓,以及日本人访朝扫墓等事宜继续同朝方保持沟通,并采取相关必要措施。朝方表示将对日本人遗骸和坟墓,以及留在朝鲜的日本人、日本人配偶、绑架受害者和下落不明者等进行全面调查,并为此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随时向日方通报调查和确认情况。

联系本文记者

王莉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