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评“美再领导世界百年”:看来当老大的感觉不错

2014年05月29日18: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高泽华)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发表演讲,特别谈到美国将会继续担任世界的领导者,大概是一百年的样子。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9日表示,看来当世界老大的感觉不错。我不知道在国际关系中有没有能够预测未来的章鱼保罗。

当天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第一,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发表演讲,特别谈到美国将会继续担任世界的领导者,大概是一百年的样子。中方对此有什么看法?第二,奥巴马还表示将拿出50亿美元设立反恐伙伴基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秦刚说,看来当世界老大的感觉不错。我不知道在国际关系中有没有能够预测未来的章鱼保罗。

秦刚指出,中国在历史上也曾经做过世界老大,并且还不只一百年。中国在历史上有过兴衰的经验和教训。我们今天牢记两千多年前中国的一部史书《左传》中所说的:“禹、汤罪己,其兴也勃焉;桀、纣罪人,其亡也忽焉。”这么多年来,中国的中学课本里也一直收录了中国汉代贾谊所写的一篇政论文章,这部历史鸿篇巨著叫《过秦论》。这篇文章告诉后人的是,两千多年前,当时盛极一时的秦国为什么这么快就灭亡了。我记得其中让人刻骨铭心的一句话就是“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今天,我们在不断告诫自己,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的历史潮流,不断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国家的和平发展,长治久安。

秦刚表示,关于你提到的反恐问题,中国的立场是一贯的。恐怖主义是世界各国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合作,合力打击,在反恐问题上尤其不能搞双重标准。

 

分享到:
(责编:高泽华、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