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俄将合建漂浮核电站 或用于未来核动力航母上

韩娜

2014年05月29日08:1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俄将合建漂浮核电站 或用于未来核动力航母上

  昨天,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官微转引俄罗斯之声网站消息,在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签署的文件中,有一个是《全面核电合作谅解备忘录》,两国决定将合建漂浮核电站。俄专家认为,这能帮助中国军舰应用核动力装置,包括未来的核动力航母。

  双方开展这种合作的谈判已经进行多年,然而一直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认为,该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将对中国海军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俄罗斯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拥有自己项目并在圣彼得堡建造“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漂浮核电站的国家。美国是第一个建成漂浮核电站的国家。美国“斯特吉斯”号漂浮核电站曾在上世纪60至70年代为巴拿马运河地区提供能源。后来核电站被关闭,美国再未实施类似项目。

  “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拥有两台-40核反应堆,功率都为35兆瓦。除了提供电能外,核电站还能供应热能、每昼夜生产4万至24万吨淡水。漂浮核电站的建造基于前苏联破冰船反应堆的原理。

  中国在俄罗斯援助下一旦建成漂浮核电站,水面军舰将第一次拥有专门的核动力装置。俄专家称,中国目前正在为水面舰艇研制自己的核反应堆,未来将其安装在核动力航母上。

  卡申认为,俄罗斯核反应堆由于功率不大,勉强能被用于核动力航母的动力装置原型,但它们却能帮助中国人更好地掌握类似系统的制造原理。利用漂浮核电站可以为水面军舰培训使用动力装置方面的专家。

  晨报记者 韩娜 综合报道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