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说中方将继续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2014年05月29日08: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代表说中方将继续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希望有关各方坚持对话和谈判,通过政治手段推进乌克兰危机解决进程,中方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安理会当天就乌克兰局势召开会议,王民在发言时说,乌克兰25日举行总统选举,中方尊重乌克兰人民的选择。当前,乌克兰局势持续动荡,武装冲突和暴力事件时有发生,造成许多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方对此深表关注。

他强调,中方一贯奉行不干涉内政原则,尊重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敦促乌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立即停止暴力,避免伤及无辜民众,防止局势进一步升级恶化,中方希望乌克兰早日实现局势稳定,恢复社会秩序。

王民说,乌克兰危机涉及复杂的历史经纬和民族矛盾,政治解决是化解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出路。希望有关各方坚持对话和谈判,通过政治手段推进乌克兰危机解决进程,充分照顾乌国内各地区、各民族的正当权益和诉求,兼顾有关各方合理关切,实现各方的利益平衡。

他表示,中方支持国际社会为缓和乌克兰局势继续开展斡旋。当务之急是各方摒弃威胁和制裁作法,重新回归日内瓦四方会谈共识,确保其得到全面落实,并以四方达成的文件为基础,尽快恢复四方会谈,充分发挥政治对话和谈判解决危机的作用,寻求共同点,避免冲突和对抗。

王民还说,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秉持公正、客观态度,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提出了三点原则倡议并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做各方工作。中方对一切有助于局势缓解和推动政治解决的方案持积极态度,愿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裴蕾 王雷)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