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回应“是否会对越南采取经济报复措施”

2014年05月28日01:0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5月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5月26日下午,在中国西沙群岛近海,1艘越南渔船强行冲闯中方981钻井平台警戒区,并在撞击正在附近作业的1艘中方渔船的左后舷后倾覆,越方船上人员均被救起。秦刚表示,至于说下一步事态怎么发展,中方有什么样的反应,这要取决于越方怎么做。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科威特国首相贾比尔·穆巴拉克·哈马德·萨巴赫将于6月2日至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问:有消息称,981钻井平台已完成南海中建岛附近海域第一阶段作业,并已转场开始第二阶段工作。请问您能否证实?

答:中国有关企业在西沙群岛近海的勘探活动已开展10年,包括此次钻探作业在内的各项活动均在无争议的中国近海进行,合理合法,完全正常。据有关企业发布的消息,作业平台已按计划转场开始第二阶段作业,这是本次整体钻探作业计划的一部分。本次钻探作业从5月2日开始,预计8月中旬结束。

问:请介绍王毅外长5月26日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和外长尹炳世会见会谈情况。

答:王毅外长正在韩国访问,5月26日他会见了朴槿惠总统,同尹炳世外长举行了会谈,我们已经发布了消息。双方重点就如何加强中韩两国高层往来,深化中韩战略伙伴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在各方看好亚洲发展前景,希望加强本地区一体化进程的大背景下,中方认为,中韩合作已有很好的基础,目前处在建交以来最好时期,双方更有能力和条件通过加强彼此战略合作,为亚洲、特别是东亚的整体发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韩双方还就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进行了深入探讨。王毅外长强调,中方在半岛核问题上历来秉持公正、客观立场,积极致力于劝和促谈,这一立场一贯、明确,始终没有改变。中方希望半岛南北双方改善关系。韩方也表示愿改善南北关系,认为六方会谈应早日恢复。

问:5月26日下午中越渔船发生碰撞,请介绍有关情况。中方是否会对越南采取经济报复措施?

答:据了解,5月26日下午,在中国西沙群岛近海,1艘越南渔船强行冲闯中方981钻井平台警戒区,并在撞击正在附近作业的1艘中方渔船的左后舷后倾覆,越方船上人员均被救起。

必须指出,导致这一事件的直接原因是,越方不顾中方反复交涉、警告和劝阻,强力干扰中方企业正常作业并采取危险举动。我们再次敦促越方,尊重中方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立即停止有关干扰破坏活动,特别是避免采取海上危险动作,切实维护海上航行安全和渔业生产秩序。

这个事件发生的事实就已经证明,越南对中方的正常作业进行无理非法干扰和破坏是徒劳的,最终损害的是越方自身利益。西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不存在争议。我们敦促越方不要再进行无理纠缠,从维护两国关系和地区稳定的大局出发,停止对中方正常的作业进行干扰和破坏。至于说下一步事态怎么发展,中方有什么样的反应,这要取决于越方怎么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