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国军管为街头政治泼了一盆冷水

杨宁 崔安琪

2014年05月24日0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在泰国首都曼谷,泰国士兵在多方会谈的会场外巡逻

  图片来源:环球网

  全副武装的士兵和架着机枪的吉普车出现在曼谷的主干道上。军方的戒严令暂时没有影响曼谷市民的生活。

  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在泰国政治危机持续了近7个月后,泰国军方于当地时间20日宣布实施戒严,随后,军方于22日宣布发动军事政变,称军方维和指挥中心已经从看守政府手中接管权力。这无疑为连月来持续升温的泰国街头政治泼了一盆冷水。

  国内政经一团糟

  今年1月,泰国反政府示威者开始“封锁曼谷”行动,在反政府示威者的步步紧逼之下,泰国街头政治开始持续升温。5月7日,泰国宪法法院裁定,看守政府总理英拉滥用职权罪名成立,决定解除其看守总理职务,看守政府内阁指定现任泰国副总理兼商务部长尼瓦探隆为新任总理。

  持续的街头运动使泰国陷入了动荡的轮回,从去年11月开始,曼谷袭击伤人事件不断,全国已有27人死亡,800人受伤。

  近几个月来的政治危机已将泰国经济拖至衰退边缘。据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NESDB)19日发布的数据,泰2014年第一季度经济环比萎缩2.1%。这是泰国经济自2011年第四季度大面积水患之后首次环比出现负增长。

  由于政局不稳定,消费者都捂紧了荷包,内需低迷,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12年来最低。许多外国游客也都避开了曼谷,公共支出项目也被迫推迟。

  政治轮回为哪般

  在军队介入之前,“红衫军”与“黄衫军”这两大泰国政坛的对立阵营硝烟不断,街头示威运动旷日持久,死伤人数持续攀升。泰国政坛动荡难安,街头政治乱象丛生的背后,是什么因素导致街头示威运动热度的持续攀升?又是什么因素致使泰国政治经济难以步入正轨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专家周方冶分析,“红黄对决”的背后,最根本的矛盾在于利益分配引发了社会对立。以城市中产阶级为主体的保守派,要求延续以城市为中心的发展模式,采取改良主义路线;以新资本集团与农民群体为主体的革新派,倾向他信提出的“他信经济”道路,主张加大农村开发力度,采取革新主义路线。保守派借用司法力量瓦解他信派系的执政地位,不仅无助于化解分歧,反而会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体的对立情绪,使得通过“政改”促成和解的预期落空,甚至引起大规模街头运动。

  在此基础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认为,崇尚宽恕的泰国社会文化也是泰国乱局的诱因之一。宽恕文化稀释了社会共识基础,怂恿了反对派走向极端,关闭了妥协的大门。“中庸”文化在普通泰国人心目中根深蒂固,使得泰国人对不同观点比较宽容,难以形成社会共识。

  此外,独特的泰国政治文化同样是不容忽视的一大诱因。

  步入正轨仍有时

  当下,荷枪实弹的士兵走上泰国首都曼谷街头警戒,对泰国而言,在有政府的情况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军管尚属首次。军管法令宣布后,两股势力均有后撤,支持政府的“红衫军”宣布暂时放弃大规模示威活动,同时,多位目击者表示,泰国士兵22日在各党派政治会谈的会场将反政府领导人素贴带走。

  泰国政治格局将走向何方?许利平认为,泰国政治动荡轮回的历史告诉我们,政治乱局恐难以妥协方式收场。由于司法政变未能达成让各派政治力量满意的效果,若泰国经济持续负增长,各方政治力量不能达成妥协,军事政变则是唯一的出路。周方冶认为,泰国政治乱局应该由各方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展开协商解决,分担改革成本,共享改革收益。如果一味使用军事政变、司法干政、街头暴动等简单粗暴的手段,将无助于问题解决,反而会错失发展与改革的重要历史机遇。

  泰国正处于十字路口,各派系都以各自的利益为重。此次军方的戒严标志着持续了半年多的泰国政治乱局已进入了下半场,泰国要恢复到正常的政治轨道,仍需要各方的政治对话,需要更多的政治智慧。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