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感受中国文化之美(第一现场)

本报驻巴西记者 王海林

2014年05月24日02: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5月19日至25日举行的巴西中国周期间,由巴西南大河州政府及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主办的“他们眼中的中国摄影展”向人们讲述中国之美。

一走进影展举办地阿雷格里港皮拉蒂尼宫,中国气息就扑面而来。“他们眼中的中国”是多姿多彩的,有甲天下的桂林山水,也有繁华的都市;有耕田的农夫,也有温馨的家庭;有舒适的高铁,也有拥堵的北京交通;有蜿蜒起伏的万里长城,也有广袤的平原、起伏的群山;有中国美食,也有西式快餐;有落日下宁静的湖泊,也有巍峨的雪山……

苏马尔是一名律师,也是中国文化的爱好者。记者遇到她时,她正在拍摄影展旁孔子学院的报名信息,打算以后去学中文。苏马尔曾经去过北京、上海、杭州等中国城市,在亲身感受到中国之美后更加热爱中国文化。她兴奋地向记者展示自己在中国拍摄的照片,希望以后这些照片也有机会参加影展,让更多的巴西人认识和了解中国。

一个中文名叫慕容雪的巴西女孩对汉语很着迷。她自学了4年汉语,并在南大河州孔子学院上过一个学期的中文课后,现在她已经可以流利地同中国人交谈,经常给一些会议做中文翻译。

慕容雪认为,巴西人对中国非常好奇,中国的传统文化乃至衣食住行在巴西人眼中都非常有趣,但由于两国相距遥远,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亲自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此次摄影展给巴西人提供了一个感受中国文化和了解中国的机会。

阿托斯是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也是这次摄影展的主要组织者。他向本报记者介绍说,本次展览有上百幅作品投稿,工作人员优中选优,最后选择了35幅作品。“这是个非常艰难的选择”,他坦言,“每一幅作品都非常棒”。参展摄影作品的作者多为联邦大学的老师或学生,阿托斯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民众也参与到摄影展中来。

对于中国的下一代越来越西化的说法,阿托斯经过自己的观察后并不赞同。他认为,西化只是表面上的现象,可能中国人的饮食越来越多元化,建筑越来越现代,公共设施越来越齐全,但他觉得中国人骨子里的那种传统没有变,围在一桌开心享用美食的传统没有变。

(本报巴西阿雷格里港5月23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王海林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