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国陆军司令发动军事政变

军方实施宵禁;前总理英拉也下落不明;中国在泰公民未有伤亡

2014年05月23日03: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泰国陆军司令发动军事政变

  22日晚,“红衫军”示威者收拾好行李坐上军方提供的卡车离开集会地点。

  泰陆军司令巴育通过电视直播宣布发动军事政变。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22日下午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称为了避免更多人员伤亡和局势进一步升级,决定发动政变。军方维和指挥中心已从看守政府手中接管权力。

  40名代表用面包车带走

  22下午,各方代表在陆军俱乐部参加军方召集的第二轮会谈。当地时间16时20分左右,会谈破裂,巴育结束会谈并随后宣布政变。

  约40名与会代表被士兵用10辆面包车带离陆军俱乐部,去往一处不明地点。有目击者称,士兵把“黄衫军”领导人素贴带走。

  军方承认,斗争两派的主要政党领导人、两派民间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以及其他重要政治人员已经被军方逮捕。现阶段,不清楚军方具体逮捕了哪些人。泰国媒体报道,自军方宣布政变,为泰党领导人、刚刚被宪法法院判下台的总理英拉下落不明。政变后,看守政府总理尼瓦探隆下落不明,他当天没有参加会谈。

  中止宪法实施宵禁

  巴育宣布政变后成立“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并亲自担任总负责人。泰国三军最高司令、海军和空军司令以及国家警察总长担任副职。

  该委员会发言人汶泰说,委员会决定“暂时中止”宪法,但第二条“泰国是以国王为国家元首的民主体制国家”予以保留。汶泰说,由于宪法被中止,看守政府也停止运作。

  泰国军方22日晚宣布,从晚10时至次日早5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 据新华社

  将保护外国人安全

  委员会命令不同政治派别的示威人群停止集会。

  又讯 巴育当天在直播中说,武装部队在历经数月的政治动荡后,为防止国内政治冲突进一步蔓延,避免更多生命损失,军方从看守政府手中接管政权。

  巴育说,他对泰国局势非常焦虑,不允许动荡的局面持续。如果他接管政权的决定让大家不安,他表示抱歉,但这是必要的。

  他表示,所有泰国人必须保持平静,政府官员必须照常工作;将给予包括游客和外国使领馆在内的外国人保护,泰国与各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将不受影响。 (宗和)

  ■ 提醒

  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谨慎赴泰

  新京报讯(记者 储信艳)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政务参赞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使馆已经启动应急机制,目前没有收到在泰中国公民伤亡的情况。

  当天有传言称泰国大范围断网,称泰国街头很乱。该名参赞表示,这是不实的传言。泰国的电信公司已经出面澄清,不会断网。据她了解,目前泰国街头没有出现混乱。

  该参赞表示,中国驻泰使馆已经启动应急机制,与在泰的中国公民,包括志愿者教师、中资企业员工、新闻工作者等都打过招呼,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夜间不要外出。使馆已经与泰国军方和有关部门及时交涉,要求他们采取必要的措施,保证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如果中国公民遇到问题,使馆也请泰国军方提供了热线电话,可以通过热线电话请求救助。

  中国驻泰国使馆网站昨日贴出旅游提示:为确保安全,以防不测,请近期拟来泰中国公民审慎评估安全风险,谨慎赴泰,请在泰中国公民和机构提高风险意识,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夜间不要外出。

  ■ 分析

  泰军方是“乱局终结者”?

  军事政变对于泰国来说并不陌生,据统计,自1932年泰国从绝对君主制转向君主立宪制之后,军队已发动19次军事政变。

  “泰国现有的政治架构中,军队有相对的独立性,自称不干预执政党与反对党之争。但关键时候,军队对泰国的局势走向有着关键的影响。”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员许利平向新京报记者介绍。

  泰国重复上演着军人还政于民——民选政府执政能力不足——军队出面干预的政治循环。军队总是在党派斗争达到无法调和时扮演“乱局终结者”。

  但许利平认为,“泰国政局的死结”,假如不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就很难摆脱政治的恶性循环,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新京报记者 高美

  军队职能:泰国军队被称为皇家军队,职能是保护泰王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对抗来自国内外对泰国君主政体的威胁。

  最高统帅:泰国军队分作海陆空三军,统管于最高司令部,最高司令为武装力量的统军人物,但掌握实权的是陆军司令一职。

  上一次军事政变:2006年,将时任总理他信赶下台。

  ■ 泰国“三日政变”

  泰军方昨日宣布从看守政府手中接管权力,一些泰国媒体认为,这次政变实际上进行了三天。

  5月20日

  ●3时 出兵 军队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军事管制法,占领泰国国家电视台,播放颂扬国家的纪录片。

  ●5时 讲话 陆军总司令巴育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军方接管政权。

  ●上午 关闭电视台

  宣布关闭11家电视台、要求媒体自律言论。

  5月21日

  ●上午 召集会谈 军方召集选举委员会、上议院、看守政府、为泰党、民主党、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黄衫军”政治翼)等多方召开第一轮会议,会议上各派未能达成一致。看守政府拒绝下台;“黄衫军”拒绝由军方指派总理,要求上议院指派总理;上议院拒绝指派总理等。

  ●22时37分 禁止游行 军方发布第13条军管令,要求所有集会人员不得游行,只能在集会地点范围内活动。

  5月22日

  ●14时许 召集会谈 各方在陆军俱乐部继续召开多方会谈。

  ●16时25分 谈判破裂 巴育离开陆军俱乐部后5分钟,陆军第一步兵团将与会人员被士兵带走。

  ●17时00分 接管政权

  ●18时 宣布“政变” 巴育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发动政变。

  ●19时 士兵进驻 士兵进驻几处集会地点。

  ●19时11分 宵禁 军方宣布废除先前的戒严令,发布新的戒严令。宣布实施宵禁。军方下令所有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停播节目,转播陆军电视5台节目。

  ●19时23分 中止宪法 军方宣布暂时弃用2007版宪法。 据新华社

  ■ 现场直击

  示威者带行李撤离

  虽然军方政变对很多泰国民众来说并不是十分震惊的消息,但是政变注定会给泰国带来很多变化。

  当地时间19时左右,记者驱车在曼谷市内看到,下班高峰期的交通仍拥挤如常,行人表情平静,街头摊贩还是正常出摊,路上并没发现军车或者军人的身影。

  傍晚时分本是购物高峰,但曼谷大型购物中心暹罗商场门前广场上的人流,较平时要稀少很多。

  曼谷的天铁系统也宣布,晚上停运时间提前到21时。天铁暹罗站内,人群较往常拥挤许多,但是站内秩序井然。

  当地媒体报道,宣布政变之后,泰国军方即已开始在曼谷西郊支持政府的集会场地进行清场。其间有士兵向空中鸣枪以警告示威人群迅速撤离。支持政府的集会领导者随后劝现场示威者遵从军方指示撤离现场。集会组织者卡旺说:“眼下我们会遵从目前的形势。”

  记者在位于总理府附近的反政府集会地看到,所有的示威人群都在整理行李,准备撤离现场。有多名持枪军人在现场巡逻,维持秩序。

  一位名叫索尤的女性对记者说,“我对政变不感到震惊,该发生的迟早都会发生”。

  军方已下令,从当天开始,电视台、电台停止播放正常节目,统一播出军方最新声明等军方安排的节目。军方还警告民众,不要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煽动性的言论。 据新华社

  又讯 一名泰国媒体记者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平时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22时左右已经关门。据记者了解,仍有许多民众和游人在和街上的军车与士兵照相留念。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