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国军事政变难解政局“死结”

2014年05月22日23: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泰国军事政变难解政局“死结”

  新华网曼谷5月22日电(记者张春晓 明大军)泰国陆军司令巴育22日宣布发动军事政变,称为了避免更多人员伤亡以及局势升级,军方已从看守政府手中接管权力。为何军方突然宣布政变?军方政变后泰国局势如何?政变能否解决泰国旷日持久的政治危机?

  为何军方突然宣布政变?

  事实上,这次军事政变并非毫无征兆。泰国军方20日宣布全国戒严后,该国分析人士便认为,军方行动的性质已经接近军事政变,泰国形势面临极大不确定性。

  21日和22日,军方连续召集看守政府、为泰党、民主党、支持及反对政府的示威者等各方代表进行了两轮会谈,试图寻找政治危机的破解之道。然而,各方均坚持己方立场,不肯妥协,最终导致谈判破裂。

  当地时间22日16时20分左右,第二轮多方会谈无果。巴育随后宣布政变。他说,为了使国家迅速回归正常、重建和平,军方有必要从看守政府接管权力以控制局势。

  军方政变后泰国局势如何?

  军方20日戒严后,便开始对媒体进行管控,包括暂时关闭有不同政治倾向的电视台、禁止非政府人员接受节目访谈等。22日宣布政变后,又下令所有电视台、广播电台停止播放日常节目,只转播军方电视台和电台节目。目前,泰国国内媒体主要报道军方声明和行动,未对政变发表评论。记者也无法联系到专家学者,显然与军方禁令有关。

  据当地电视台报道,会谈破裂后,军方已经控制了看守政府、为泰党、民主党、反政府示威者、支持政府的“红衫军”5方的与会代表,其中包括反政府领导人素贴、“红衫军”领导人乍都蓬和民主党党首阿披实等,并用军用卡车将他们带离会场。看守总理尼瓦探隆未被军方控制,目前行踪不明。

  军方宣布政变后,军方士兵到曼谷市郊“红衫军”的集会场地开始清场,连日来在此集会的“红衫军”示威者陆续回家。

  在总理府附近的反政府“黄衫军”集会主场地,示威者们也收拾物品陆续撤离,气氛比较轻松,现场甚至还有音乐声。反政府领导人之一、知名僧侣“自由”法师宣布“胜利”,他要求在乍瓦塔那政务中心集会的示威者回家,并称自己将回到寺庙。

  政变能否解决泰国旷日持久的政治危机?

  泰国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军事政变只能短暂控制局势,对减少暴力冲突和伤亡有直接效果,但纵观历史,政变无法从根本上终结泰国的政治伤痛。泰国自1932年以来已经发生了19次政变或未遂政变。上一次政变发生在2006年9月,军人接管政权后结束了街头对峙局面,国家暂时恢复平静,但深层次的社会分歧并未得到解决。2013年8月,泰国再次爆发大规模反政府集会,且愈演愈烈,此后的数月中发生多次暴力冲突,造成20多人死亡、700多人受伤。

  长久以来,泰国存在不同阶层利益分配不均等深层社会矛盾,并由此引发循环往复的社会动乱。分析人士认为,非政治的手段难以解决泰国根本问题,各方最终还是要回到政治谈判桌上。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