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国军方政变震惊世界

2014年05月22日23:0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曼谷5月22日电(记者 于景浩泰国军方22日下午突然宣布政变,成立全国维持和平与秩序委员会(NPOMC)接管国家权力,剥夺看守政府一切权力,暂停2007年宪法,禁止5人以上集会,并下令从当天晚上10点到次日5点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当天下午参加军方召集的会议的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遭到军方拘禁,泰国所有电视、广播节目停止播放一切节目,只能转播军方节目。与此同时,军方下令所有集会场所的民众必须马上回家。在红衫军集会的曼谷郊区,军队在清场过程中,有报道称枪声响起。另报道称,前看守政府总理尼瓦探隆进入美国驻泰国大使馆,并计划建立流亡政府,泰国军方计划在当天晚上9点30分断网,不过后来证实这些消息是谣言。

军方政变的消息宣布后,反政府示威者宣布胜利,并终止了持续225天的旷日持久抗议。占领行政中心的反政府示威领导人僧侣因萨拉在军方夺取权力后宣布抗议胜利,并要求所有抗议者收拾行李回家。泰国军方在随后的声明中要求所有电视台、广播、卫星和有线电视必须全部停止播出节目,只允许播放军方的电视和广播节目。不过,当天晚上播出的王室新闻仍在所有泰国电视台正常播出。

泰国反政府示威组织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又称“君主立宪制下完美改革泰国人民委员会”)通过“脸书”宣布,终止持续225天的反政府抗议活动,军方将为抗议者提供巴士等交通工具帮助他们回家。

泰国军方在政变后的几个小时内,通过电视台宣读了四五份声明,暂停2007年《宪法》,同时剥夺看守政府一切权力,但上议院以及独立机构如法院、反贪委员会等仍将维持正常运转;下令全国所有教育机构在23日至25日全部关闭。由于军方实施宵禁令,从当晚10点持续到第二天凌晨5点,包括BTS、MRT等公共交通都必须在晚上9点前关闭,因此很多曼谷民众不得不提前结束活动返家,造成泰国交通大拥堵。

红衫军领导人骐达的社交账户twitter发表声明称,当天下午参加军方召集的政治和谈会议的红衫军共同领导人已在军方“控制下”,被捕的红衫军领导人目前安全,红衫军将很快将会宣布下一步动作。反政府组织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共同领导人塔旺也表示,该组织秘书长素帖一直失联,不过,他相信他在“安全的地方”。

泰国军方要求前看守政府总理尼瓦探隆以及其他看守政府内阁部长到陆军报到。尼瓦探隆今天下午没有出席在陆军俱乐部举行的泰国政治力量会谈,他目前下落不明。泰国军方发言人公布了18人名单,要求他们23日前必须向军方报到,名单中包括了前代理总理尼瓦探隆、旅游部长、教育部长、文化部长、环境资源部长等今日没有参加七方会谈的部长及内阁成员。

联系本文记者

于景浩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李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