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国军方:不会允许泰国变成又一个乌克兰或埃及

2014年05月22日08: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泰国军方:不会允许泰国变成又一个乌克兰或埃及

  5月21日,巴育抵达陆军俱乐部参加会议。

  原标题:泰陆军司令召集各方商讨出路

  表示要阻止泰国沦为又一个乌克兰或埃及

  泰国21日进入实施军事管制第二天,陆军司令巴育·占奥差下午召集执政党、反对党、选举委员会高层官员以及亲政府、反政府示威领导人和看守政府总理尼瓦探隆·汶颂拜讪开会,商议当前政治危机的出路。按照巴育的说法,他要阻止泰国沦为又一个“乌克兰或埃及”。美联社评述,巴育以调解人身份召集他们会商,本身就是令人吃惊的事态变化。

  军方召集要员开会

  军方当天打断全国电视台正常节目播出,宣布巴育召集各方代表当地时间下午1时30分在位于首都曼谷的陆军俱乐部开会,“以平稳化解政治冲突”。

  军方发言人说,受邀者包括尼瓦探隆,反政府示威领导人素贴·特素班,支持政府的“红衫军”领导人乍都蓬·蓬攀,执政的为泰党和最大反对党民主党领导人,以及选举委员会和国会上议院代表。

  美联社评述,素贴、乍都蓬等“政敌”在一起开会,不大可能马上拿出解决方案,但巴育以调解人身份召集他们会商,本身就是令人吃惊的事态变化。

  按照巴育宣布军管时的说法,如果当前危机持续,国家无法承受。泰国《民族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上议院没能找到任命一名“中立”总理、结束危机的方式,而且军方察觉一些对立政党可能介入暴力事件,巴育因而决定实施军管。

  尽管军方行动被一些分析师称为“事实政变”或“政变前奏”,定于9月底卸任的巴育说,政治僵局“必须在我退休前迅速解决,否则我不会退休”。

  “我不会允许泰国变得像乌克兰或埃及那样。”他在一份军方发布的声明中说。

  只扮演倾听者角色

  据了解,共40名代表参加会谈,其中包括反政府领导人素贴、“红衫军”领导人乍都蓬、选委会主席素帕猜、上议院当选议长素拉猜、民主党党首阿披实等。看守总理尼瓦探隆和为泰党党首乍鲁蓬并未到场。

  陆军副发言人汶泰在会谈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会谈历时2小时,在友好的氛围中进行,巴育要求各方代表随后就会上提出的解决方案进行评估,并于22日参加在同一地点举行的第二轮对话。

  汶泰说,与会各方均表示希望尽快终结乱局,让泰国民众的生活回归平静。他还说,巴育在整个过程中只扮演了倾听者的角色,没有提出任何解决方案。

  选委会主席素帕猜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与会代表并没有就任命一名“中立的”总理进行讨论。

  此外,巴育20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否认军管等同“政变”。

  一名政府官员21日说,国防部常设秘书办公室代表军方通知看守内阁,禁止使用位于国防部的“和平与秩序管理中心”办公楼。反政府示威者几个月前包围或占据多座政府部门办公楼后,时任总理英拉·西那瓦把这里作为内阁会议的主要场所。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看守政府现在使用一处“安全屋”开会。

  下议院选举或推迟

  除看守内阁,反对党领导层以及选举委员会21日同样各自召开闭门会议。路透社说,由5名委员组成的选举委员会当天上午开会讨论看守政府关于把下议院选举投票日期从7月2日推迟至8月3日的建议。

  选举委员会委员颂猜·西素提亚功说,各方都应考虑推迟选举的建议。

  “形势现在发生了变化。军事管制法实施了,因此选举委员会、军方和政府应当先会商,”颂猜说,“我现在无法确认选举是否会在8月3日举行。”

  看守政府前一天傍晚提议推迟选举,颂猜当时说,尼瓦探隆要求选举委员会在23日前予以答复。

  不过,选举委员会秘书长布宗·努拉翁当天晚些时候与巴育会晤后说,军方告诉他,如果选举可能引发流血冲突,或者难以组织,选举委员会应停止筹备工作。

  反政府示威者要求一名“中立”的总理上台,通过改革选举制度,终结他信·西那瓦家族长期的影响力。看守政府和为泰党则认为选举是最好的方式,希望凭借农民和城市贫民对他信的支持,赢得选举,保住政权。

  军管第二天士兵人数减少

  军管第二天,曼谷街头车来车往,人流不息,同普通的工作日没什么两样。相比军管第一天,戒严士兵人数显著减少,部署在主要路口的士兵大部分已经撤离。

  路透社报道,亲政府和反政府示威者并没有散去,但戒严部队把他们限制在不同的集会场所,军管第一天晚上没有出现麻烦。

  “军事管制法实施24小时后,我没有看到一个士兵,”在市隆路商业区经营泰式圈饼的小贩汶探·勒帕特拉蓬说,“我只从电视上看到士兵。”

  现年50岁的汶探说:“我的生活一点也没有变化。但是,我心里有一点害怕,因为我不知道现在的情况会如何结束。”

  泰国新一轮政治危机已经持续大约7个月,引发的暴力事件造成将近30人死亡、800多人受伤。塔那察证券研究部门主管屏帕卡·尼察加伦说:“随着军管法的实施,我们相信暴力事件会得到遏制。”

分享到:
(责编:常红、张玉珂)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