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总统普京谈亚信与中俄合作

2014年05月19日05: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前夕接受了中国媒体联合采访。全文摘要如下:

一、您即将出访中国,您对此行有何期待?您期望即将在上海举行的亚信会议峰会取得哪些成果?

普京:我总是很乐于造访好客的中国。我高兴地看到,我们的邻居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上海就是这个变化的鲜明见证。

中国是我们可以信赖的朋友,扩大与中国的交往无疑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优先选项。现在,俄中合作进入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一个新阶段。把这种合作称为“史上最好”,也并不过分。

我期待着再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面,我和习主席有着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亲切的私人交往。此次会面,我们将回顾之前所达成协议的落实情况,并确定一些未来的新目标。我相信,我们即将举行的会谈,将会对进一步加强各个领域的双边合作、增进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相互协调注入强大动力。本次峰会的成果以及未来的计划,都将体现在两国领导人的联合声明和峰会期间计划签署的多个文件中。

俄罗斯和中国一直积极推动在亚太地区建立新的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的构架。而这一架构应建立在平等、尊重国际法、安全不可分割、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原则基础之上。今天,这个课题变得越来越紧迫。即将举行的亚信峰会会促进这一问题的解决。

亚信峰会这一合作机制行之有效。许多地区的重要领域,如安全、新的挑战和威胁、经济、生态,以及人文合作等,在其框架内得以顺利开展工作。俄罗斯一直积极参与亚信的活动。

在本次峰会期间,还计划签署《亚信会议与上合组织秘书处之间的谅解备忘录》,进一步促进在本地区搭建于不同组织和论坛之间的伙伴关系体系。

二、中国正在目标明确地贯彻落实“中国梦”这一伟大构想。俄罗斯也设定了重振强大国家的目标。您认为,我们两国如何能够在实现这些目标中相互协作和互相帮助?哪些领域可以被认为是合作中比较优先的领域?

普京:发展两国的睦邻友好伙伴关系,完全符合俄罗斯和中国的利益。我们之间没有遗留任何可能对加强全面合作产生负面影响的政治问题。

通过共同努力,我们已建立起真正的合作典范。这种合作应当成为大国关系的模式。这种模式的基础是尊重彼此的根本利益,为造福两国人民而务实工作。

在国际舞台上,俄罗斯和中国一直在顺利合作,密切协调解决国际问题与国际危机的政策。在全球和地区主要问题上,我们所持的立场接近或完全一致。

令人鼓舞的是,双方都愿意进一步加强合作。无论俄方还是中方都非常明白,两国尚有潜力可挖,有进步的空间。在经济、科学和高科技领域加强合作,是本阶段共同努力的优先方向。

三、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合作一直在不断加强,但是世界经济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新兴市场国家正面临着新的挑战,经济增长放缓。我们两国如何能够相互帮助、应对这一挑战?如何确保两国双边贸易和投资的稳定增长?

普京:在全球经济动荡的背景下,加强俄罗斯和中国之间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增加相互投资,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这不仅是促进两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对整个全球市场保持稳定做出的贡献。

今天,中国稳居俄罗斯外贸伙伴的首位。2013年,双边贸易额已经非常接近900亿美元,但这还远远没有达到极限。在2015年以前,我们将努力把贸易额扩大到1000亿美元;在2020年以前,扩大到2000亿美元。

我们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也很顺利。我们一贯朝着建立战略能源联盟的方向前进。双方正在实施通过“斯科沃罗季诺-漠河”管道向中国提供原油的项目,该项目价值超过600亿美元。

同时,我们还在积极开展工作,以减少双边贸易对外部行情的依赖。因此,为完善经贸合作,我们特别关注一些突破性的领域,如提高能效、保护环境、生产药品和医疗设备、研发新的信息技术、原子能和航天。目前双方正在落实40个重点联合项目清单,总投资额约200亿美元。这些项目包括民用飞机的制造。双方已就联合研制宽体远程飞机达成共识,并计划制造重型直升机。

我们打算切实提振投资合作,目前双方投资合作的规模,与两国实际的能力与需求明显不符。我们有一些成功项目的例子。比如,中国资本参与卡卢加州机场的改建,并在该地区兴建了生产汽车零部件和建筑材料的工厂。

我们看到了许多具有前景的投资领域。可以列举的有:各种机械制造行业、农产品加工业、采矿业以及交通运输和能源基础设施的发展等。

我们还应加强金融领域的合作,保护自己免受世界主要货币汇率波动的影响。因此,现在正在研究扩大本国货币结算的问题。

四、不久前,俄罗斯宣布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建立经济特区。您认为,在建立该经济特区和俄罗斯远东的总体发展中,中国能够发挥什么作用?

普京: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社会经济的加快发展,是21世纪俄罗斯的主要优先项目之一。目前正在落实交通、能源、社保基础设施等一系列与改造和扩大当地基础设施有关的计划。

目前的重点是建立起经济加快发展的特殊区域,在该区域中,将打造一个吸引投资的有利环境,为那些非资源开采类的出口型企业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条件。

我们为那些在经济特区落户的新企业制定了一系列非常重要的优惠政策。例如,减免一系列的税费;降低社保税率;简化海关制度,建立保税区;制定专门的土地和基础设施使用规则等。

目前我们正在对相关联邦法律进行最后定稿。建立开发机构,选择有发展前景的区域。毋庸置疑,我们愿意看到中国企业把握这些机会,能够成为这里的领先者。毕竟,远东地区的加快发展,无论对俄罗斯还是对中国来说,都是有利的。

我们看重的不仅是贸易。我们必须建立坚实的技术和产业联盟,吸引针对基础设施和能源的投资,共同推动科学研究和人文合作,为两国经贸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俄罗斯远东地区可以成为、也应成为承载这一切的天然平台。

五、对于两国目前在人文领域的合作水平以及在该领域的发展前景,您有何评价?哪些跨年项目(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和青年友好交流年)给您留下了更加深刻的印象?

普京:俄中的人文合作正沿着我们两国间有序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轨道行进。两国举办的国家年、语言年和旅游年等大型活动项目,在此发挥了巨大作用。两国数以百万计的公民都参与了这些项目。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活动现在已成为定期举办的项目。

计划在2014年-2015年举办的“俄中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也已于今年3月份得以启动。不久前成立的“俄中青年交响乐团”的演出,成为在圣彼得堡举行的该交流年开幕仪式上的亮点。

当然,我们并不打算停留在已经取得的成果上。俄中两国青年对彼此的历史、文化以及两国人民的传统的兴趣越来越大。这是一个客观的进程,而我们将继续全力支持这个进程。

六、2015年,我们两国将共同庆祝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俄罗斯和中国共同努力、对抗那些歪曲第二次世界大战结论的企图,这些努力具有哪些意义?

普京:的确,我们现在正越来越经常地面对那些篡改和歪曲历史的企图。4年前,在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5周年之际,俄罗斯和中国发表了联合声明。我们一致认为,重审二战结果是不可接受的,后果会极其危险。

我非常感谢我们的中国朋友,他们珍藏着对于我们数千名同胞们的回忆,这些同胞为从侵略者手中解放中国东北而献出了生命。明年,我们将以双边形式和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举行一系列庆祝胜利70周年的联合活动。我们将特别侧重于做青年人的工作。当然,我们还将继续抵制那些篡改历史、美化法西斯分子及其帮凶、抹黑解放英雄功勋与英名的企图。(人民网记者谢亚宏、陈效卫采访整理)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