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APEC贸易部长会提“成绩单” 力推亚太自贸区获肯定

2014年05月18日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PEC贸易部长会提“成绩单” 力推亚太自贸区获肯定

  中新社青岛5月18日电 (李晓喻)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18日在山东青岛结束。本次会议在助推亚太自贸区、加强全球价值链的合作等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共识。此间专家认为,取得这些成果“很好很不易”。

  针对备受关注的亚太自贸区这一议题,21个APEC成员的代表们同意制订推动亚太自贸区实现的“路线图”,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合作研究室主任张建平对中新社记者指出,作为APEC的“夙愿”,建立亚太自贸区的构想多年前就已经提出,但当时基础条件尚不具备。本次贸易部长会议上,APEC成员同意就实现亚太自贸区的“路线图”进行设计和研究,“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有观点质疑,本次会议上APEC成员的代表们虽然同意制订亚太自贸区“路线图”,但并未就此提出清晰的“时间表”,这或将使这一成果大打折扣。

  “没有提出时间表是可以理解的。”对此,中国社科院APEC与东亚合作中心副主任沈铭辉对中新社记者解释说,APEC21个成员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机制存在明显差异,且“APEC只是一个沟通协调机制,不是具有硬性约束力的谈判机制”。有鉴于此,本次贸易部长会上各成员代表同意制定路线图,愿向实现亚太自贸区这一宏愿努力,“这本身已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不能过分苛求。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贸易部长会还就提升各个自贸区的透明度达成共识,同意建立亚太经合组织自贸区信息交流机制。

  在张建平看来,这一成果“令人振奋”。他指出,当前亚太地区自贸区众多,这些自贸区覆盖范围不同,发展方向各异。各成员要与其他成员发展自贸协定,必须了解已有成果和未来安排,“亚太所有经济体都有了解这些信息的实际需要,而且非常迫切”。但是,目前自贸区信息交流的相关机制仍然匮乏,导致误解丛生,效率也受到影响。

  张建平指出,有鉴于此,此次会议同意建立自贸区信息交流机制将为加强合作奠定基础。

  此外,加强全球价值链的合作也是2014年APEC贸易部长会成果的一大亮点。

  本次会议批准了《促进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发展战略蓝图》和《全球价值链中的APEC贸易增加值核算战略框架》,并同意推动建设亚太绿色供应链网络,如期实现2015年前将区域供应链绩效指数提高10%的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产业经济学首席教授徐佳宾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本次会议高调倡导加强全球价值链合作“是非常有远见的举措”,发布这两个宣言“意味着亚太将走向绿色的亚太、合作的亚太、发展的亚太”。

  徐佳宾指出,目前全球产业发展早已不是一个或少数几个经济体“单打独斗”就能胜出的时代,需要共同分享价值,共享发展成果。对经济发展任务、水平、产业特征等均有明显差异的APEC各成员而言,更要加强合作,这种合作应当建立在全球价值链的基础上。本次会议在这方面取得的共识,对各成员融入亚太共同发展的平台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

  在多个共识中,最引人注目的是2015年前使区域供应链绩效指数提高10%。

  徐佳宾指出,这一目标的实现,将使区域内贸易投资环境、生活环境等均发生明显改善和优化,对其他地区的吸引力也会显著增强。

  张建平也认为“提出这个目标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他指出,要实现这一目标,有赖于各成员间相互投资的增加,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改善,以及贸易投资的进一步自由化、便利化。

  张建平预计,APEC所有成员今后将对这一目标继续深入讨论,并在APEC最重要的活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出具体操作方案,“这是可期待的”。(完)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