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用世界语言 讲北京故事”

2014年北京外语游园会举办

2014年05月17日12: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德国展台前,北京语言大学的德国留学生与志愿者齐力展现异国风情 冯雪珺摄
德国展台前,北京语言大学的德国留学生与志愿者齐力展现异国风情 冯雪珺摄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王远、冯雪珺) 17日至18日,“2014年北京外语游园会”主会场活动在北京朝阳公园举办。

游园会以“用世界语言 讲北京故事”为主题,旨在通过全市性的大型外语游园活动,为外语学习爱好者提供服务和帮助,搭建交流外语学习经验、展示外语学习成果和了解世界各国文化的平台,带动更多普通市民参与外语学习,不断提高外语交流水平和对外交往能力、增加对世界各国文化的了解,进一步优化全市国际语言环境、促进“人文北京”发展和世界城市建设。

记者在朝阳公园看到,主会场设置了中心舞台活动区、外语互动交流区、国际文化交流展示区、宣传展览区、咨询服务区5个活动区,活动内容包括专家讲座、名人见面会、外语文艺节目展演、老年外语角、外语闯关游戏、爱心捐书进乡村活动、外语教学与留学中介机构咨询等。

在游园会的启动仪式上,来自美国、巴西、泰国、韩国、埃塞俄比亚等9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用汉语、英语、法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韩语、波兰语等10种语言讲述他们眼中的北京故事和北京印象。来自埃及的成龙用流利的中文说,他最喜欢北京的地铁,可以把他带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本届游园会最大的特点一是突出“世界”元素,注重北京特色,二是根据重点参与人群设置个性化的活动内容。借助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在京举办的契机,游园会还积极宣传展示历届APEC举办情况,邀请各国留学生代表,与市民共同分享世界各国的语言和文化,以及他们眼中的北京故事,为APEC会议的举办营造良好氛围。

在畅游地球村活动中,记者走进各国留学生布置出的微世界——“小联合国”,遇到了来自多国的留学生。31个国家的200余名国际学生均为在北京语言大学就读的留学生,作为本国语言与文化宣传的使者,在北京语言大学的支持下,承办了以“微世界--走进小联合国,畅游地球村”为主题的多国文化展区活动,并进行APEC知识展示和介绍。各国学生以高度的热情向北京市民讲授本国语言、展现民族文化,使广大市民享受了异域风情的饕餮盛宴。多国文化展示得到了相关国家驻华使馆的高度关注与支持,为活动提供展品。来自德国波恩的留学生姑娘激动地说,虽然自己很快就要结束交换学期返回德国,但是已经深深的爱上了北京。专业为亚洲问题研究的她表示,回国后要让更多朋友选择来中国旅游和学习。尼泊尔展台前的小伙子介绍,今年是他在中国的第一个年头,也是他学习汉语的第四年,为了更好地给中国朋友展示自己国家的文化风俗,他在运营着一个微信公共账号“nepal288”,欢迎我们关注。来自叙利亚大马士革的留学生对北京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他激动地说,自己喜欢这里的一切,学校就是他的家。

本届游园会根据活动参与的不同群体,对活动内容进行有针对性地调整,为小孩子准备了英语配音,英语童话剧和英语戏剧表演,为青少年和家长准备了家庭英语游戏大比拼、“外语大通关,世界任你游”闯关活动,为大学生准备了出境旅游和出国留学咨询,为老年朋友准备了老年外语角活动等。在老年外语角活动中,来自东城区柳荫公园外语角、西城区市民学校、朝阳区团结湖外语交流协会等社区外语学习团体的市民齐聚一堂,共同分享外语学习经验,展示外语学习成果,享受外语学习为老年生活带来的乐趣。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市政府外办、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市总工会、市妇联、市残联、朝阳区政府等单位主办,市教委、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协办,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市外办国交中心、朝阳区外办承办。据悉,北京外语游园会自2002年起已成功举办了15届,是全市唯一以“外语交流学习”为主题的大型游园活动,累计吸引了百余万市民的参与。

除了在朝阳公园举办的主会场活动外,今年4月至8月,东城、西城、海淀、丰台、石景山、门头沟、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平谷、怀柔、延庆、密云等区县,市妇联、市旅游委、市卫生计生委、市文化局、市地铁运营公司等委办局、窗口行业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等高校将分别举办“2014年北京外语游园会”分会场活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