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印度人民党赢得大选

杨 迅 徐 伟

2014年05月17日06: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度人民党赢得大选

  16日,印度人民院(议会下院)选举初步结果公布。据当地媒体报道,人民党已获得280个以上席位,首次单独成为议会多数党。该党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在共有545个席位的人民院中拥有300个以上席位。由于所获议席远超半数,占据较大优势,人民党执政下届印度联邦政府已成定局。这意味着印度人民党总理候选人纳伦德拉·莫迪将出任印度总理。

  此次大选有三股主要政治势力角逐总理宝座,分别是国大党联盟的拉胡尔·甘地、人民党的莫迪以及平民党的凯杰里瓦尔。当地舆论认为,虽然过去10年间,印度经济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受腐败丑闻和物价暴涨的影响,以及社会治安恶化、性侵事件频发,不少选民对执政的国大党不甚满意,期盼新的党派上台,引导变革潮流,为国家重新注入发展的活力,打造一个繁荣富强的印度。在此背景下,莫迪亮眼的经济政绩、鲜明的个性,迎合了选民的需求。

  莫迪长期担任古吉拉特邦的首席部长,从政经验丰富,是印度国内呼声较高的政治明星。他长于经济建设,在他的带领下,古吉拉特邦经济快速增长,基础设施建设也有较大改善。

  据媒体报道,莫迪此前表示,当选后他将使印度经济提速,积极创造就业岗位,推动市场领域的改革,逐步开放外国投资,并推动港口、公路和高铁的发展。莫迪较为关注民众的生活状况,民众对莫迪提振印度经济抱有很大期望,希望他能给印度带来深刻的经济变革。

  然而,印度不少穆斯林民众和自由派人士对莫迪出任总理表示担忧。莫迪被认为是右翼的强硬主义者。在2002年古吉拉特邦反穆斯林骚乱中,莫迪的作为广受诟病。莫迪和印度人民党因而力求淡化印度教民族主义倾向,希望将选民的注意力转移到应对高通胀及经济复苏上来。

  另有分析认为,目前印度需全力解决国内经济发展问题,莫迪自身的优势与印度盛行的重商主义不谋而合。虽然莫迪被视为强硬派人士,但在政治上一向精明,此前也访问过中国。不少媒体评论认为,印中两国贸易合作潜力巨大,莫迪将秉承实用原则,扩大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与中国加强合作。

  巴基斯坦《每日邮报》主编马克东·巴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莫迪注重政策的务实性,在外交政策方面可能将开展务实外交。人民党执政后很可能注重发展与中国等周边国家的外交关系。

  (本报伊斯兰堡5月16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徐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