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迟来已久的纪念:美国9·11国家纪念博物馆开馆记

2014年05月16日0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迟来已久的纪念:美国9·11国家纪念博物馆开馆记

  中新社纽约5月15日电 题:迟来已久的纪念——美国9·11国家纪念博物馆开馆目击记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当地时间5月15日,已经入夏的纽约细雨纷飞。在阴沉的天空下,美国9·11国家纪念博物馆终于开馆。而9·11恐怖袭击距今已过去了将近十三年。

  中新社记者在当天的开馆仪式现场看到,9·11恐怖袭击遇难者的众多亲友们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重新聚拢到这里,再次共同追忆惨痛的一幕。然而,在他们脸上已找寻不到太多哀伤,大家显得比较平静。

  美国9·11国家纪念博物馆就建在世贸中心遗址旁边,博物馆的主体位于地下,以暗色调突出肃穆的氛围。如在馆内呆的太久,可能会有压抑低落之感。

  记者注意到,纪念博物馆内的展品安排错落有致,显然是经过一番精心的考量:既有标志着世贸中心倒塌的残垣断壁,也有遇难者随身携带的个人物品如手表钱包等。不论物品大小,几乎都蕴含着一股震撼人心的力量。

  而开馆仪式上最引人注目的展品仍是世贸中心最后一根钢梁。这根钢梁一直被视为是美国民众齐心应对灾难的象征,如今钢梁上已贴满了纽约市警察局和消防局的标志。钢梁旁边安装了大型显示屏,让人们能够看清钢梁的每一个细节。不少仪式出席者争着和这根钢梁合影留念。

  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夫妇、前总统克林顿夫妇等政要在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的引领下参观了纪念博物馆。在巨大的遇难者照片墙前,奥巴马夫妇与希拉里仔细聆听布隆伯格讲解,而克林顿则独自站在一旁若有所思。

  布隆伯格在致仪式开幕辞时,大力强调9·11国家纪念博物馆的历史意义。他说,9·11纪念馆就像珍珠港、越南战争等纪念场所一样,应永远被人们所铭记,让后人真正了解当时发生的一切。

  奥巴马当天的讲话并不长,重点强调恐怖主义行径无法击垮美国的力量和精神。他将纪念博物馆形容为“神圣之地”。奥巴马这次来纽约的主要行程就是参加纪念博物馆的开馆仪式,向外界显示他对9·11重建工作的大力支持。

  开馆仪式持续一小时,整个过程非常紧凑。现任纽约市长白思豪和州长科莫以及前市长朱利安尼等都讲了话。遇难者家属、幸存者和救援人员代表则在奥巴马等高官的分别介绍下发言。

  仪式结束后,出席者受邀参观整个纪念场所,成为正式开馆后的首批参观者。接下来的近一周时间里,博物馆将基本只对遇难者家属、救援人员和重建人员开放。普通民众要等到21日才能入馆参观。

  美国9·11国家纪念博物馆的兴建可谓一波三折,耗时太久,在美国国内曾引起较大争议。博物馆是纪念场所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无法在2011年9·11十周年时落成,同年年底工程更陷入停滞,2012年春天才恢复施工。博物馆随后也没有能够赶在2012年和2013年的9·11纪念日开馆,而是拖到今天。

  另外,纪念博物馆门票定价24美元,也被一些人士所诟病,担心该馆有沦为盈利性机构的危险。但主管官员还是希望纪念博物馆每年能通过门票获取4000万美元收入,用以偿付日常维护费用等开销。

  随着纪念博物馆的开馆,美国又多了一处缅怀逝者、寄托哀思的重要历史纪念地。篆刻在大厅里的诗人维吉尔诗句格外醒目,恰如其分地表达了人们对近3000名9·11遇难者的哀悼之情,似乎也多少弥合了博物馆“迟来”引发的怨念——

  No day shall erase you from the memory of time(即使日夜轮转,也不能把你们从时间的记忆中抹去)。(完)

分享到:
(责编:凌陈、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