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至少238人遇难 数百人仍被困井下

土耳其为惨重矿难悲伤

王云松

2014年05月15日04: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耳其为惨重矿难悲伤

  土耳其西部马尼萨省索马地区的一处煤矿13日爆炸并起火,据土耳其《每日新闻》网站报道,截至14日,大火仍在燃烧,已有至少238名矿工遇难,超过300人仍被困井下。

  14日,土耳其政府宣布开始为期3天的国家哀悼日,全国降半旗向遇难矿工致哀,土耳其总统居尔和总理埃尔多安也取消了出访计划,将赶赴矿难事故现场指挥救援,慰问遇难者和受伤人员家属。土耳其将于19日举行的“青年与体育节”庆祝活动也因此次矿难大幅缩减。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事故发生在矿井下150米处,一个配电器发生故障引起爆炸和大火。土耳其能源部长耶尔德兹表示,“我们正在经历土耳其(历史上)最为严重的矿难”。据悉,事故发生时正值换班时间,有787名矿工正在井下作业。由于火势蔓延迅速,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很多罹难矿工死于一氧化碳中毒。目前,已有76名受伤矿工被送往医院救治。

  土耳其方面已经出动4支救援队、400多名搜救人员携带设备进行彻夜搜救,数十辆救护车和1架直升机也赶往现场。耶尔德兹表示,大部分矿工被困在井下400米处,“这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一名参与救援人士分析称,井下起火后产生的大量浓烟是此次施救最大的障碍,同时,井下矿道长达数千米,这更增加了被困矿工获得氧气的难度。为了降低矿井内一氧化碳的浓度,救援人员已经连续12个小时向井下输送新鲜空气,但这一工作成效并不明显,一氧化碳浓度还在上升,预计遇难人数还将增加。

  事故发生后,土耳其多家电视台进行了现场实况报道,大批矿工家属聚集在煤矿和医院外,焦急等待亲人的消息,不少人情绪激动,有的家属在得知家人遇难后当场晕倒。

  面对很多媒体对此次矿难信息不透明的质疑,耶尔德兹保证,土耳其政府将在事故处理过程中保持透明,及时通报相关消息。还有媒体评论称,由于土耳其煤矿生产中安全条件普遍较差,近年来已发生多起煤矿事故。1992年土耳其一处煤矿发生瓦斯爆炸,造成263人死亡,是目前为止该国最为严重的煤矿安全事故。土耳其一些工会组织计划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示威游行,以抗议土耳其矿工恶劣的工作条件。

  该煤矿的持有公司对媒体表示,现在已经确定有矿工在此次事件中遇难,但拒绝透露具体数字,“该煤矿有严格的安全措施,我们已经就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本报开罗5月14日电)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