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国对立双方持续政治角力 看守政府宣布加强安保力度

2014年05月12日20:3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曼谷5月12日电(记者 杨 讴)被泰国看守政府任命为新总理的尼瓦他隆12日表示,举行新的大选才是解决政治危机之的唯一途径。他强调愿意与反对派示威者进行对话,但前提条件是各方都要参与谈判。同日,泰国国会上议院召开会议,就如何化解当前泰国政治僵局进行讨论。支持政府的“红衫军”与反对派示威者则继续集会和示威。看守政府11日宣布,将加强安全保卫与执法力度,防止反政府示威者与 “红衫军”发生冲突。

反对派示威者领导人素贴12日率领示威者在上议院及联合国驻泰国机构前游行,并将集会场所移至总理府附近,号召政府公务员参加集会。此前他曾要求上议院与最高法院、选举委员会等机构推选出临时总理,并声称将采取更大行动推翻目前执政的看守政府。其建议受到几大司法机构及“红衫军”的拒绝。“红衫军”负责人乍都蓬12日表示,倘若反对派推出临时总理,“红衫军”将展开更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但将采取和平方式,不会诉诸暴力。泰国和平及秩序维护中心已提升安保级别,要求民众远离示威地点。11日晚,反对派示威者集会场所遭到两枚手榴弹袭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泰国政治评论员图拉甘对本报记者表示,若反对派推出非选举产生的总理,势必引起政府支持者的不满,冲突在所难免,最终可能会演变为内战。

为避免发生冲突,上议院议长素拉猜12日下午召集上议院150名议员开会,商讨如何化解可能出现的流血冲突。他表示,目前国家正面临严峻的危机,为摆脱困境,上议院将讨论行动路线图,至于推选临时总理的提议,短时间内解决尚不成熟。尼瓦他隆12日提出,泰国中央选举委员会应尽快开始大选的筹备工作。中央选举委员会11日表示,将于14日与看守政府商讨大选事宜,倘若7月20日大选无法如期举行,可能会推迟到8月3日。

虽然英拉被终止看守政府总理职务,但为泰党并未失去执政资格,其影响力依然强大,若进行选举胜出的几率很高,反对派则希望推选临时总理,成立临时政府,进行政治改革,再开始大选。双方立场难以调和,冲突一触即发,泰国国家行政学院政治系教授派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泰国政局再次陷入了周而复始的恶性循环。双方只能相互妥协,才能避免阻碍国家的正常发展。”

刚刚结束的第24届东盟峰会发布了一项声明,表示密切关注泰国政局,期望泰国能够在法律框架下通过民主方式实现国家和解,恢复和平与稳定。泰国陆军司令巴育此前也重申,军事政变无法终止对立两派的冲突,泰国的政治僵局必须通过法律途径来化解。针对有人看到有军队坦克出动、可能发生军事政变的说法,泰国陆军副发言人云泰上校11日回应说,这是之前到外府参加年度军演的坦克部队返回曼谷驻地,与反对派示威者的游行和“红衫军”集会没有任何联系。“希望外界不要有过度猜测,军方没有发动政变。”

泰国宣律实民调中心1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92.4%的受访者希望尽早缓解政治危机,89%的受访者认为经济衰退已影响到民众生活质量,对工商业各方面发展影响更为严重,且会导致外国投资放缓,致使经济停滞不前。

“政治游行示威旷日持久,湄南河游客数量比同期下降了许多,损失太大了。”湄南河游船公司经理纳隆对本报记者说。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