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国上议院拟推选临时总理,“红衫军”坚决反对

【查看原图】
反动派示威者日前在曼谷主要大街苏坤逸路游行示威,要求推选临时总理。   人民网记者 杨讴摄
反动派示威者日前在曼谷主要大街苏坤逸路游行示威,要求推选临时总理。   人民网记者 杨讴摄
来源:人民网  2014年05月15日20:21

人民网曼谷5月15日电(记者 杨讴) 泰国新任看守政府总理尼瓦探隆5月15日与泰国中央选举委员会商讨在当前政治局势下,是否需要推迟7月大选的时间。会议进行中,有示威者冲入会场,会议被迫中断。同日,在曼谷反对派示威者营地发生枪击和手榴弹袭击事件,造成3人死亡,22人受伤。14日,泰国上议院召集反对派、独立机构等组织负责人会议,商议推选临时总理事宜。“红衫军”领导人乍都蓬表示,上议院此举违法,将于17日—19日展开大规模集会抗议。

尼瓦探隆与选举委员会15日在曼谷郊外的一所军事院校讨论7月20日的大选事宜,由于此前受到抗议示威人群的影响,尼瓦探隆特意选择了离开首都曼谷的地点召开会议。尽管如此,仍有示威者不顾警察的阻拦,冲入会场表示抗议,会议被迫取消。看守政府曾于4月底与选举委员会就大选日期达成一致,英拉被宪法法院终止总理职务后,选举委员会就尼瓦探隆是否有奏请泰国国王批准大选日期的权力表示质疑。连日来,反对派示威者包围电视台和政府机关,要求看守政府下台。支持政府的“红衫军”同时在曼谷郊区举行大规模集会,对抗反对派,并警告将引发内战。泰国警方表示,6个月来,在首都曼谷的示威冲突已造成27人死亡,800多人受伤。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办公室15日发表声明,警告如果暴力袭击事件接连发生,军队将采取必要行动。泰国政局再度升温,选举委员会表示,大选可能延期。

自从英拉被终止总理职务后,反对派不仅没有收手,反而加快了取缔看守政府的步伐。除了在曼谷举行游行示威外,示威者领导人素贴要求上议院根据宪法第7条推选临时总理,成立过渡政府,进行政治改革,再开始大选。他声称,如果得不到回应,其领导的“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将承担这一使命。14日,泰国刑事法庭正式批准以“叛乱罪”逮捕包括素贴在内的30名反对派示威者领导人。

为化解政治僵局,上议院14日召集包括反贪委员会、选举委员会等12个独立机构的负责人会议,就是否推选临时总理进行协商。

反对派关于引用宪法第7条推选临时总理的提议引起广泛争议,有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宪法第7条适用于政府不存在,国家权力出现真空的情况,而目前尽管英拉被宪法法院终止了总理职务,但大部分内阁成员并未被撤消职务,看守政府在为泰党新指定的总理尼瓦探隆的带领下依然正常运转,因此引用该条款并不合适,甚至可能引发局势向更加恶化的方向演变。

目前,反对派敦促上议院提出的议案,虽然得到部分上议员的支持,但遭到为泰党、 “红衫军”的坚决反对,部分社会人士、包括最高法院在内的三大法院多数法官也认为这一做法缺乏法律依据。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上议院推出的行动路线图,即推选临时总理恐难以实现,因为该议案前提是看守政府辞职,执政的为泰党绝不会答应。未来的泰国政局将面临三种可能:一是反对派示威者在素贴的带领下,继续占领政府机关,动员社会力量,宣布成立临时政府;二是“红衫军”进入曼谷市区,对立双方发生暴力冲突,军方不得不出面,实施军事管制;三是双方力量重新整合,政治僵局持续拖延下去。

“无论怎样,泰国的局势一天不好转,对国家的发展就一天没有好处。”市民卡隆在街头对本报记者说。

图片说明:(因只有反动派的游行,请与其他图片做组合)

图片均为反动派示威者日前在曼谷主要大街苏坤逸路游行示威,要求推选临时总理。 本报记者 杨讴摄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