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第六届欧洲经济大会聚焦中国市场

2014年05月12日05:1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波兰卡托维茨5月11日电(记者 李增伟)为期3天的第六届欧洲经济大会5月9日在波兰南部城市卡托维茨闭幕,来自世界各国的6000多名政府要员、企业高管和经济专家等,参加了数百个分论坛的专题讨论。大会在最后一天举办第三届欧盟与中国经济合作论坛,重点探讨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经济合作。与会代表纷纷将目光聚焦中国市场,寄望巨大而稳定的中国市场成为吸纳中东欧国家商品,从而推动该地区国家经济发展的力量。

欧洲经济大会是中东欧地区最重要的经济论坛之一,被称为中东欧国家的“达沃斯论坛”,而今年的欧盟与中国经济合作论坛已是大会连续第三次举办。考虑到上一届论坛时参加人数众多,会场里出现了“一座难求”的情况,大会主办方特意将今年的论坛安排在一个拥有600多个座位的阶梯会议室里举行。在一整天的时间里,论坛先后举办了三个专题,分别是“经济、政治和世界”、“金融和投资合作”以及“波中经济合作”。本报记者当天在大会现场采访时看到,欧盟与中国经济合作论坛无论是出席论坛的嘉宾还是参加人数都是分论坛里最多的,而且也是当天最后一个结束的分论坛。

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马伊曼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受乌克兰危机影响,去年底以来,欧盟对乌克兰和俄罗斯等国的出口纷纷受阻,其中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受到的影响最大,而波兰仅猪肉出口一项就损失约2亿欧元。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波兰对中国的商品出口迅速增加,今年第一季度的出口同比增长55%,主要是肉类等农产品,增速创下历史纪录。与此同时,中国在波兰的投资也呈现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他说,波兰农业部目前也已决定向中国单独派驻农业代表,以图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波兰在中国市场上取得的成功,甚至对其它中东欧国家产生了示范效应,有些国家甚至已经组织相关机构,对波兰农产品成功进入中国市场的经验进行调研,同时制定有针对性的向中国出口策略。

出席论坛的捷克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弗拉基米尔?巴特尔在发言中称,中国有一个巨大而稳定的市场,对世界上的每一个国家都充满着吸引力。捷克外长日前成功完成了对中国的访问,开启了捷克与中国经贸关系的机遇。捷克现政府将加强与中国经贸合作作为工作重点,将致力于寻找向中国市场的商品出口机会,同时努力争取来自中国企业的投资。

波兰最大的采矿机械设备技术股份公司“KOPEX”(柯派克斯)公司总裁尤泽夫?沃尔斯基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KOPEX公司与中国的合作有着悠久历史,中国市场也是该公司最成功的海外市场,公司目前在中国成立了6家合资企业,其中包括在北京的一家技术研发中心。他说,中国政府目前实施的全面深化改革和鼓励创新政策,使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的发展阶段,中国正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型,这对KOPEX公司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新机遇。KOPEX公司计划把北京的技术研发中心打造成集研发销售于一体的最大海外基地,实现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扩张。

欧洲投资银行总经理本?科纳本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颇为自豪地列举了他曾经到过的众多中国地名。这位荷兰前外长说,每一次到中国,都能发现中国的新变化,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勤劳和对国家稳定发展的渴望。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商品市场,同时也是最大的进口商品市场,欧盟国家应通过扩大向中国市场出口,而不是限制中国商品来实现贸易平衡。目前欧盟主要国家经济发展状况依然低迷,而受政治因素的干扰,中东欧国家与独联体国家经贸关系被严重影响,因此这些国家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转向中国。欧洲投资银行将通过扩大人民币结算业务等措施,帮助中东欧国家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他表示相信,作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中国新一届政府的稳建经济政策,将会确保国家实现经济健康发展,社会稳定有序,这对欧洲和世界来说,都是最美好的福音。

联系本文记者

李增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李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