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俄《便利公民往来的协议》生效 去俄罗斯更方便

欧诣

2014年05月05日09:3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便利公民往来的协议》于4月26日起生效。协议规定,互免双方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简化双方执行国家间、部门间合作人员以及从事商务、运输、文教、体育交流活动人员签证手续。这意味着今后赴俄罗斯将更加便捷。有过赴俄出差经历的朋友可能知道,以往办理赴俄签证的周期比较长,今后办理有关签证的手续将得到简化,办理时间自然将相应缩短。此外,双方持公务护照人员今后可以免签入境对方国家,极大方便了公务人员往来。

中俄《便利公民往来协议》的实施顺应了中俄关系发展需要。近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政治上,高层交往密切、各层级合作机制高效运行,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务实合作方面,双边贸易额稳步提升,2013年达到近900亿美元,我国连续第四年成为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国,双方在能源、金融、航天航空等领域合作如火如荼;人文交流方面,两国连续举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等大型活动,两国民众交往热情空前高涨。随着中俄友好关系大发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迅速扩大,两国人员往来数量不断增加,双方迫切需要采取措施简化人员往来手续,以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中俄《便利公民往来协议》应运而生。

中俄《便利公民往来协议》的实施将为中俄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提供有力支持。俄罗斯对外国人入境的管理是比较严格的。客观而言,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俄罗斯170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只有1.4亿人口,不少省会级城市,人口不过20、30万。因而,俄方对外国人发放签证的数量会有所控制,有时审核的周期会比较长。这会让一些想去俄罗斯投资、经商的人担心因为办不下签证而影响合作项目。这最终会影响他们对俄合作的热情和积极性。这次中俄《便利公民往来协议》生效后,办理赴俄签证手续简化、相互往来更加便利,可以大大增强双方合作的信心。另一方面,两国民众接触的机会多了,相互了解不断加深,更容易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和项目。可以肯定地说,中俄《便利公民往来协议》的实施将为今后中俄各领域交流合作创造了更好条件。

中俄关系发展催生了《便利公民往来协议》,反过来该协议的实施也将为中俄关系发展提供有力支持。相信中俄《便利公民往来协议》生效后,两国人员往来将掀开新的一页,双方友好交流与合作也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