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世卫组织首份全球抗生素耐药报告显示全世界面临严重的公共卫生威胁

2014年05月02日08:2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2日讯 世卫组织织4月30日发布一份新的报告首次审视了全球的抗菌素耐药情况,包括抗生素耐药性,表明这种严重威胁不再是未来的一种预测,目前正在世界上所有地区发生,有潜力影响每个人,无论其年龄或国籍。当细菌发生变异,使抗生素对需要用这种药物治疗感染的人们不再有效,就称之为抗生素耐药,现在已对公共卫生构成重大威胁。

世卫组织报告劝告医疗工作者应将抗生素处方控制在必要的最小限度。同时呼吁普通患者最好在医生开具处方时才使用抗生素。

世卫组织根据114个国家的数据进行调查并汇总出这份报告。在日本、法国和南非等地,在淋病治疗中发现了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无效的病例。

药物抗药性源自抗生素误用或滥用,这导致越来越多细菌发展出抵抗抗生素的新方法。报告举例说,淋病是种危险的性传染病,全球每天有超过100万人感染,然而抗生素治疗很快就失效,因为超级淋病菌突变的速度快过预期与新药研发。

报告说,包括奥地利、澳洲、英国、加拿大、法国、日本、挪威、南非、斯洛维尼亚与瑞典在内等至少10国,已经出现淋病患者没有药物可治的案例。此外,最有名的超级细菌之一抗药性金黄葡萄球菌(MRSA),估计每年约1万9000名美国人因此感染丧生,远超过感染艾滋病与艾滋病病毒的死亡人数。

世卫在报告中指出,所有国家各年龄层任何人,都可能受到抗生素抗药性冲击,这对公共卫生是重大威胁,可能带来“毁灭性”后果。福田敬二表示:“全球正走向后抗生素时代,几十年来可治癒的常见感染与轻症,可能再度使人丧命”。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