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丹麦女王今天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龚绵

2014年04月27日08:3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丹麦女王今天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

昨天上午,丹麦女王来到十三陵长陵参观。京华时报通讯员杨波郑贤摄

  昨天下午,正在中国访问的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乘坐高铁离开北京前往南京,并将于今天上午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据了解,玛格丽特女王二世将成为首位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现任国家元首。

  ■北京行程

  获赠十三陵工艺品配饰

  昨天上午,正在中国访问的玛格丽特二世女王来到明十三陵长陵参观。头戴复古礼帽、一身套装,女王在明史专家胡汉生的陪同介绍中,了解了长陵的历史以及陵恩门、裬恩殿等古代建筑的特点,并来到祭祀表演的供案前,饶有兴味地观看表演道具和说明牌。

  在裬恩殿中,女王仰望着金丝楠木大殿再三询问产地。走出祾恩殿,女王背起双手,轻轻倚靠在祾恩殿的红墙上,笑容可掬地摆起pose让中外记者拍照。

  随后,丹麦女王走下石阶,跨走棂星门,在石五供前稍作小憩,仔细倾听了明史学家胡汉生介绍五供中香炉、烛台、花瓶等贡品的含义。

  参观结束后,十三陵将永乐五福临门工艺品赠送给丹麦女王,女王接过这个精致且可随身佩戴的小礼物,爱不释手,满面笑容。

  ■南京行程

  今天参观大屠杀纪念馆

  昨天下午2点,女王乘坐北京开往南京的G3次高铁列车前往南京。据丹麦驻华使馆工作人员介绍,昨天下午5点39分,女王乘坐的高铁列车抵达南京。当晚,女王与江苏省领导负责人进行会面,并参加了晚宴。

  今天上午,女王将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进行约40分钟的参观。据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曾有一位丹麦人辛德贝格在1937年南京大屠杀期间挽救了上万名中国人,这让南京与丹麦有了历史联系。

  据了解,丹麦女王将成为首位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现任国家元首。此前,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等,都曾前往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进行访问,但是现任国家元首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尚无先例。

  ■经贸合作

  正宗丹麦香肠将在华销售

  除了嘉士伯啤酒、丹麦曲奇,中国的美食爱好者将能够在国内购买到优质的丹麦香肠。这是丹麦女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带给中国消费者的“礼物”。

  此访期间,中丹两国签署了五项食品和农业领域相关协议,涉及熟制猪肉和禽肉、宠物食品、乳制品以及食品安全科技交流。

  以出口香肠为例,随着两家丹麦公司完成在华注册,丹麦成为第一个被批准向中国出口包括香肠在内的熟制猪肉产品的国家。“这对丹麦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对中国来说意味着很多美味香肠,典型的双赢。”丹麦食品、农业与渔业部长丹·约恩森说。

  约恩森表示,除了香肠,丹麦将继续在中国销售高质量的乳制品。据丹麦乳业委员会数据,全国乳业由34个公司构成,每年生产大约49亿公斤高质量的乳品,出口世界各地。

  随团访问的有110家丹麦公司的代表,涉及20家大型的农业食品企业。蜜儿乐儿乳业执行董事王卫青说,丹麦正在改变以前单纯为世界知名品牌奶粉进行加工的做法,开始探索自己的品牌。今年一月,麦蔻奶粉已经开始在上海推广,希望将来为更多中国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丹麦奶粉。

  ■科研交流

  中丹科教中心雁栖湖奠基

  为了推动中国、丹麦两国科教界交流合作,共同打造中丹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平台,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与丹麦高等教育科学部以及由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等8所公立大学组成的丹麦高校联盟共同建设的“中国-丹麦科研教育中心”大楼昨天在国科大北京怀柔雁栖湖校区举行奠基仪式。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出席仪式,并与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共同为中丹科教中心大楼奠基石培土。

  为承担中丹科教中心的教育职能,经中国教育部批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国科大中丹学院于2012年9月成立。目前已招收两届中丹硕博士研究生共317人,其中硕士生249人(中方154人,丹方95人),博士生68人(中方24人,丹方44人)。中丹学院将通过双导师制、中丹两国教师共同授课、中丹学生同班上课等形式,博采中丹科教优势资源,联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背景行程安排由大使推荐

  玛格丽特二世曾于1979年访问中国。按照惯例,丹麦君主在位时通常只访问一个国家一次。

  资料显示,女王首次访华时,行程包括在琉璃厂欣赏荣宝斋的诗画、古玩店的瓷器和珍宝,长城观光,在西安参观兵马俑等。据悉,这样的行程安排和女王本人的兴趣爱好有一定的相关性。据公开资料,丹麦女王是艺术和考古爱好者,年轻时曾多次参加国内外考古工作。据媒体报道,女王此次到访在北京、南京、苏州、嘉兴、上海的行程安排,均来自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的推荐。

  京华时报记者龚绵实习记者孙彦然综合新华社中新社

分享到:
(责编:常红、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