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杨明杰:中国具有倡导亚洲安全观的最大话语权

2014年04月24日21:0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杨明杰:中国具有倡导亚洲安全观的最大话语权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郑青亭 杨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24日在京举行“新安全观:和平、稳定与合作的亚洲”学术研讨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杨明杰发表题为“新的安全理念和倡议”的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中国提出新亚洲安全观,鉴于中国当前的影响力,我们具有倡导这一价值观的最大话语权。

下个月,亚信峰会将在上海举办,中方将担任轮值主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表示,中方希望在峰会上推动各国树立亚洲新安全观,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积极探讨建立亚洲安全与合作的新架构。对于这一亚洲新安全观,杨明杰认为,这是亚洲在近40年中第三次提安全观,随着我国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将在这一次的安全观倡议中掌握最大的话语权。

至于亚洲能不能形成共同的安全价值观?杨明杰认为,这将面临三大挑战:第一个挑战是本地区的战略互信。尽管周边整体的关系正在改善的过程中,但整体而言,亚洲国家还是缺少战略合作协议,对于安全价值观的构建仍然存在分歧。第二个挑战是社会稳定。亚洲各国都在进行社会转型,但有些国家的社会管理体制却没有跟上,如果政府、企业、民众和社会团体不能达到四元平衡,那么就会出现社会动乱。第三个挑战是经济发展。在亚洲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贫富分化、能源安全、金融监管制度落后等问题变得日趋严峻。

针对这些挑战,杨明杰提出三个具体的倡议:第一,在核安全问题上,建立比较有效的核安全合作机制;第二,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加强地区网络设施建设,建立相应的安全机制;在自然灾害救助问题上,建立航天合作机制,加强战略互信,分享情报信息。

分享到:
(责编:李叶、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