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东盟高官磋商在泰国举行合作建设命运共同体

人民网驻泰国记者 杨讴 于景浩

2014年04月24日16: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4月的帕塔亚,阳光明媚,椰风送爽。第20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暨第七次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21日至22日在泰国帕塔亚举行。泰国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与中国共同主持了本次会议。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高官就中国-东盟关系、东亚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重点讨论了中国与东盟在经济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海上合作、文化交流等众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并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就推进南海务实合作及“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行了深入沟通。泰国外交部次长西哈萨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会上达成了诸多共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表示,整个会议的主基调是协调与合作。 

发展中国与东盟关系具有支柱性作用

此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吸引了东盟国家众多记者,俄罗斯、日本等国媒体也派记者前往。但此次会议同以往一样,仍是闭门会议,因会议涉及具体问题,与会官员大都十分谨慎,不愿接受媒体的采访。当本报记者在会议现场试图采访主办方泰国外交部次长西哈萨时,对方微笑着以时间太紧为由予以婉拒,而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林恩更是一口回绝,记者在现场刚刚拍摄了几张照片便被请出了会场。会议日程非常紧凑,原定于22日下午3点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一再推迟,尽管如此,发布会现场还是吸引了多国新闻媒体记者的参与。

西哈萨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第20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中,双方再次确认了发展中国与东盟关系对于地区和平稳定的支柱性作用,并同意将会致力于通过构建互信、合作和相互尊重,建设更好、更紧密、更有活力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他表示,东盟已经注意到中国加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举动,包括中方关于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倡议,召开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议、增强双方海上合作及灾难管理、加强互联互通和文化交流等。双方同意继续深化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推动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以及提高东盟内部互联互通,继续致力于2020年双边贸易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双方一致认为,构建更紧密的民间友好关系对发展东盟同中国关系至关重要,通过启动2014年东盟中国文化交流年、东盟中国青年领导人论坛等,将有助于促进双边人员往来。西哈萨对本报记者说:“作为东盟与中国关系协调国,泰国将会进一步促进东盟与中国在多领域的务实合作。”

本次会议的一大焦点是提升中国与东盟的海上合作,尤其是在南海的合作。刘振民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会议上讨论了建立中国—东盟海上联合搜救平台,以增强本地区应对海上灾难的能力。此外,中国与东盟已经设立了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目前已有17个海上合作项目申请使用该基金,涵盖海洋经济、海洋安全环保等多个领域。

在谈及区域合作时,刘振民强调以东盟为中心推动区域合作。他还特别提到日本最近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将会威胁到区域的合作与发展。刘振民表示,今天有146名日本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这一事件让亚洲很多邻国和国际社会感到震惊。中国欢迎日本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扮演建议设性角色,但前提是日本在对待历史问题上能够有正确的态度。 

凝聚共识有助于各方增强信心 

东盟各国与中国在会议中重点讨论了如何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了磋商。东盟与中国同意加快实施2014年工作计划中所列出的项目和活动,并进一步增强南海各当事方的互信和信心。东盟国家和中国已就稳妥推动“南海行为准则”达成初步共识,包括由联合工作组完成组建“名人专家组”来推进磋商。

据相关人士透露,本次中国与东盟国家高官磋商更加关注各方的合作,尤其是如何在南海地区加强海上合作的制度建设,如建立相关海上合作平台、进一步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等。毕竟,合作带给各方的利益要远大于分歧和冲突,通过海上合作,能够增强各方的政治互信,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各方共同利益。

目前中国已经与东盟各国讨论建立联合海上搜救平台,未来将举行海上搜救沙盘推演甚至进一步的实兵演练。中国与东盟国家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了坦率和广泛的交流,各方认为“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需要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框架下平稳有序推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也是“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的重要基础。“中国与东盟已经就坚持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的谈判原则,坚持从整理共识开始磋商等达成一致。

(人民网泰国帕塔亚4月23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于景浩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