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持续高速运行 转舵操作不当 船体过度改造

韩媒分析“岁月”号失事三大原因

万宇

2014年04月23日04: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媒分析“岁月”号失事三大原因

  4月22日,在韩国安山,人们手持蜡烛为“岁月”号沉船上的乘客祈福。

  新华社发

  本报首尔4月22日电 (记者万宇)22日,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事故已进入第七天,搜救工作仍在加紧进行。官民联合救援队计划当天投入212艘船只、34架飞机及包括潜水员在内的550余名救援队员继续进行搜救工作。截至当地时间22日晚10时,事故已致121人遇难、181人下落不明。

  搜救人员当天集中搜寻了客轮的3层和4层,这两层被认为是多数失踪者所处地点。不过,估计可能集中最多乘客的客轮餐厅由于漂浮物过多现在仍未能进入。

  当天,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此次沉船事故失踪乘客中有4名中国公民,其中2人已确认遇难,其余2人下落不明。如果中国遇难者家属希望到韩国来,韩国政府将尽快发放签证,并向其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此前一天,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已为失踪的女性乘客韩某的母亲和姐夫发放了多次往返签证。

  韩联社整理了目前对“岁月”号沉没的原因分析。首先是客轮为了赶时间而高速运行,从当天早上7点28分开始到8点期间,“岁月”号速度达到了21节(39千米/小时),这是其能达到的最高速度,即使在调转航向时船速仍维持在19节(35.19千米/小时)。

  转舵的操作同样有问题。掌舵的赵某说,“我失误的部分是转舵角度比往常要多”。根据海洋水产部的航迹信息,当时船向右转了45度。根据刚发现的4月1日提交的《“岁月”号修理申请》,船舵本身有故障,至于是否修理,修理结果如何还不得而知。

  船体的过度改造被认为是致使客轮失事的另一原因。1994年初建时该船总吨位是5997吨,如今则增加到6825吨,定员也从804人增加到921人。结构改造后,船体的重心也显著提高。事发当时该船载货量为3608吨,比维持船体复原力的987吨增加了近三倍。超载的货物可能没有牢固固定,这导致在转向时货物发生偏移,导致船体倾斜浸水。

  韩国国务总理郑烘原22日在国务会议上表示,政府要以此次事件为戒,筹划“安全革新专家计划”。他在会议上表示,查清事故原因,追究严惩责任人只是第一步。政府各部门要从此事中汲取教训,进行彻底改革。他对政府在灾难初期应对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混乱和未能充分考虑家属等失误感到十分愧疚,向遇难者和失踪者家属表示慰问和哀悼之情,并承诺政府将不惜人力物力,为了找到生还者努力到最后一刻。

分享到:
(责编:耿聪、潘旭海)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