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欲借“学徒计划”重振制造业

2014年04月22日14: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美国人蒂姆·赖特曾在装卸工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但他不甘只做一名装卸工,因此他花了六个月,利用业余时间拿到了社区学院的机电维修师证书。现在他只需坐在监视器前确保机器在指令范围内运转即可,不仅提高了收入,还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

前不久,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共赴蒂姆进修过的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社区学院,称赞蒂姆的奋斗故事代表了美国人不断追求进取的精神。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把社区培训高级技术工人的模式经验推广到全国,并宣布将投入6亿美元为制造业培训学徒。

美国制造业工程师协会预测,由于制造业复苏和一些人推迟退休年龄,到2015年底,美国高技术工人缺口将达300万。到2020年,机械师、电焊工等制造业高技术工人缺口将达到87.5万。要填补这些缺口,通过对工人进行再培训,提高其素质和应变能力非常关键。

奥巴马的“学徒计划”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主要由美国劳工部拨款5亿美元资助社区学院和雇主合作,设立适应未来工作需要的培训项目;二是由劳工部投入1亿美元用于学徒培训扩大计划,主要集中在IT、医疗以及先进制造业等领域。

包括美国铝业、西门子等公司已经和相关社区学院开始联合举办高级技工培训,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联合包裹快递等公司也增加了数千个学徒招聘名额,有些公司还把高级技工的年薪提高到4万至6万美元,薪资已达到美国中产阶级的水平。

重振制造业尤其是发展高科技、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是奥巴马巩固经济复苏、刺激就业的重要举措。他多次强调,制造业曾经是美国人步入中产阶级的一条广阔通道。

奥巴马此次的“学徒计划”不失为他在中期选举前为保住民主党阵营而拉拢中产阶级的一个举措。同时,也反映出美国在重振制造业大国的过程中,国内产业工人从数量和质量上都不能满足生产需要的现实。

今年在多个场合里,奥巴马反复强调保持处在创新前沿的重要意义,并已计划在全国建立了数个以3D打印、半导体等为主要研究领域的制造业创新中心。他还自豪地表示,海外建厂的美国公司开始纷纷回归本土,这不仅是因为页岩气革命降低了企业在美国运营的能源成本,也是因为美国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产业技术工人。

不过,“学徒计划”遭到了共和党人的反对。他们认为,从过去经验来看,把上亿资金砸向这种政府主导的职业培训计划效果非常不明显。目前有50个联邦项目提供职业培训,其中内容相互重叠,带有官僚政治色彩,运作也不够透明,该计划只会增加政府债务负担。(记者刘劼)

分享到:
(责编:曹昆、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