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媒评论:参拜靖国神社招内外批评 应努力寻求彻底解决方案

2014年04月22日11: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东京4月22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又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被称为“真榊”的祭品。安倍再次“曲线拜鬼”的行为不仅引发日本周边国家的强烈不满,日本国内媒体也对其提出了批评。 

日本《每日新闻》22日发表社论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靖国神社春季大祭中,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供奉了祭品。安倍这次放弃参拜,只采取和去年秋季大祭时同样的方式供奉祭品,也许是出于以下两个原因:去年年末,安倍曾对靖国神社进行了参拜,当时此举不仅受到中韩两国的强烈抗议,连美国也对安倍的这一行为提出批评。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在即,首相放弃参拜理所应当。 

然而,安倍之前曾在电视上表示:“为那些为国而战的将士们合手祈祷,是各国领导人理所当然的想法。”安倍此言或许是想表明领导人追悼阵亡者是正当的,反而为此受到谴责才很奇怪。但是显然安倍在这里有偷换论点之嫌。 

文章中称,日本人民当然也希望能够有一个场所,可以让国内外的领导人们消除隔阂,对阵亡者进行追悼。然而,问题在于靖国神社是不是对亡者进行追悼的合适场所,领导人在靖国神社进行追悼是否合乎情理。 

由于靖国神社之中合祀的,有那些指挥了侵略战争、在东京审判中以“危害和平”的罪名被定罪的甲级战犯,所以无论安倍首相如何解释“外界批评参拜行为是因为存在误解”,或是“参拜靖国神社是宣誓不再进行战争”,都无法令人相信首相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其意图不是否定东京审判,不是让侵略战争正当化,也不是挑战以美国为主导的战后国际秩序。 

文章中说,只要还存在着首相再次参拜靖国神社的可能性,日本就会因历史认识问题而难以重新获得国际社会的信赖。若招致国际社会的不信任,安倍政权的安全保障政策就难免会被怀疑并和右倾化有所牵连。安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所带来的影响实在过于恶劣。 

日本曾经讨论通过新建国立追悼设施、或是将甲级战犯分祀出去的方法解决靖国神社问题。但是,安倍首相却并不看好这些解决方案。就在上一周,安倍首相刚刚再次表示他并不赞成新建国立追悼设施。 

最后,文章呼吁,日本首相应该将追悼阵亡者的新方式交给日本国民们去讨论,努力寻求一个好的方法,从根本上解决靖国神社的问题。(编译:马潇漪 审稿:陈建军)

>>>更多日本信息就在“人民网日本频道”(http://japan.people.com.cn/)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