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劝和促谈岂可心不在焉(钟声)

2014年04月21日03: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劝和促谈岂可心不在焉(钟声)

  美国推动巴以和谈的意愿正在下降,但巴以问题的重要性决定了国际社会要高度重视。着眼和平大局,拿出战略智慧,早作勇敢决断,力促巴以双方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和谈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这才是解决之道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日前重返谈判桌,意在商讨4月29日本轮和谈最后期限到来之后的行动。自去年美国推动巴以启动新一轮和谈以来,至今将近9个月,但双方在巴勒斯坦国边界、耶路撒冷地位、巴难民回归、以色列安全保证等核心议题上没有取得突破。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刊文悲观地叹息,此轮会谈实际上已经“无果而终”,巴以问题是“无解的”。

  中东和平进程障碍重重,内因和外因缠结交织。除了问题本身错综复杂外,巴以缺乏谈判意愿、各自内部共识缺失、力量对比悬殊、和谈方案不成熟,都是谈判进展甚微的原因。其中,美国的斡旋者作用也颇受诟病。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美国频道指出,美国既是以色列的坚定盟友,又是巴以之间的协调者,这个双重身份很难赢得巴勒斯坦的信任。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推动巴以和谈的意愿正在下降。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不久前甚至对记者说,美国历届总统大都象征性地对待这个关键问题,但他们本可以做出更多努力。

  当前,人们颇为关心美国是否打算从中东“泥潭”彻底“抽身”。“热心”斡旋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已承认,正在评估是否值得继续付出努力推动此次和谈,如果巴以双方都不愿采取有建设性的措施,美国在巴以问题上能够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美国学者约瑟夫·奈的观点给出了别样视角:美国地位不如往日,需要有选择性地进行外交接触。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中东问题专家阿伦·米勒则认为,今后几年美国会更加减少其在中东地区的投入,因为美国在能源上正逐步减少对中东的依赖。

  巴以问题自产生之日起就一直有大国因素的渗入。追根溯源,该问题的肇始,与西方大国历史上的进进出出密切关联。时至今日,那些大国却表现得心不在焉,显然就是不尽责任。

  挥之不去的仇视、冲突、贫困令人揪心,驱动乏力的和平进程依然愁云密布。巴以问题是中东和平的核心,对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安全与稳定有重要影响。国际社会对此不仅不该袖手旁观,而且应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致力于为推进和平进程提供重要保障,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

  着眼和平大局,拿出战略智慧,早作勇敢决断,力促巴以双方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和谈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这才是解决之道。

  致读者

  近期,许多读者询问2013年人民日报国际评论“钟声”专栏文章结集——《大国之声:人民日报国际评论“钟声”2013》(附光盘)等书的购买事宜。有需要此书和《人民日报国际评论选编2013》《人民日报任仲平80篇》《人民日报评论年编2013》《政论中国2013——人民日报评说党和国家重大举措》《人民日报理论著述年编2013》和《人民日报社论选》等书的读者,请直接与人民日报出版社联系,电话为(010)65369530、65363527。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