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当务之急仍是缩小搜索范围

人民网驻澳大利亚记者 韩超

2014年04月13日20:5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4月13日,对马航MH370客机残骸的搜索工作进入第37天。当天,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重新修订了对MH370客机残骸的搜索范围,新划定的搜索范围中心位置位于珀斯西北约2200公里处,总覆盖面积约57506平方公里,较12日扩大了1.6万多平方公里。当天的搜索工作共分为3个区域展开;其中,3个搜索区域包括2个常规搜索区域以及1个利用声呐浮标进行搜索探测的区域,声呐浮标搜索区域面积约340平方公里。除了搜索区域面积有所扩大,另外一点值得注意的是,13日的搜索区域与此前的30多天的搜索区域重合的面积很小,大部分为3月18日澳方协调南印度洋搜索工作以来从未搜索过的海域。

当天,根据澳联合协调中心统一协调安排,共有11架军用飞机和1架民用飞机参与对MH370客机的空中搜索工作。其中,中国空军1架伊尔-76运输机第一架仍然是第一架出发,北京时间当天早晨5点53分,我飞机从珀斯国际机场起飞,前往目标海域执行空中搜索任务;飞机当天共飞行约8个小时,其中搜索时间约2小时,实际航程约5200公里,搜索覆盖范围约6300平方公里,当日我飞机并无重大发现。

海上搜索方面,当天共有14艘舰船在目标海域展开海面搜索及水下探测工作。澳联合协调中心称,当日目标海域有东南风,部分地区有雨,海面浪高约1米,雨中的可观测距离约5公里。当天澳大利亚海军“海洋之盾”号军舰继续利用舰载的拖曳式“黑匣子”探测设备,在此前曾4次捕获到可疑脉冲信号的区域展开搜索。澳空军的P3“猎户座”巡逻机也与“海洋之盾”号一道,在该海域继续对探测海底的可疑声波信号。此外,英国海军“回声”号军舰也在同一海域,配合“海洋之盾”号进行搜索探测。

澳联合协调中心负责人安格斯?休斯顿数次表示,对“黑匣子”所发出脉冲信号的探测工作需要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避免其他舰船等设备发出的信号干扰探测工作。因此,为了不对“海洋之盾”号的进一步探测造成干扰,澳方并未在该舰附近安排过多的舰船进行搜索。他还介绍说,“海洋之盾”号此前在探测到可疑脉冲信号时,为了不造成干扰,当即就关闭了舰上的所有不必要设备。

自4月8日后,截至记者发稿时,搜索人员仍未探测到新的可疑脉冲信号。随着时间的流逝,飞机“黑匣子”的电量很可能会消失殆尽,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也表示,脉冲信号也正在“逐渐减弱”。尽管如此,澳联合协调中心表示,目前搜索工作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尽可能地缩小搜索区域,以便将来部署水下无人潜航器。

众所周知,“海洋之盾”号上搭载了“TPL-25”拖曳式“黑匣子”探测仪和“蓝鳍-21”水下无人潜航器2项先进的搜索设备。不过,由于“蓝鳍-21”在搜索过程中会发出脉冲信号,可能会对“TPL-25”的探测工作造成干扰。因此,“TPL-25”和“蓝鳍-21”并不能同时参与搜索。负责操作“海洋之盾”号上探测设备的美国海军上尉马克?马修斯表示,在确认“黑匣子”电量耗尽之前,利用拖曳式探测设备的搜索效率更高。“现在的情况是一个选择的权衡问题。比如,搜索同样大小的区域,拖曳式探测设备只需1天,若使用潜航器,则需要6天。我将会继续使用拖曳式探测设备,直到‘黑匣子’不再发出脉冲信号。”

一旦“黑匣子”电量耗尽之后,搜索人员将利用水下无人潜航器进行海底探测工作,不过,这将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据悉,参与此次搜索工作的“蓝鳍-21”水下无人潜航器是专为深海探测而开发的,它具有“可切换负载”功能。例如,在本次搜索工作中,若启用该潜航器,它将首先搭载旁侧扫描声呐设备对目标区域的海床完成测绘;而后再返回舰船,换上摄像设备,搜集海床上的残骸等图像资料。值得注意的是,它无法同时搭载声呐设备和摄像设备,只能二选其一。“蓝鳍-21”长约5米,重约750公斤;它在水下的航行速度较慢,最高航行速度约为4节,若以3节的速度行驶,续航时间可以达到25小时。此外,潜航器的水下搜索效率也相对较低,“蓝鳍-21”每天可搜索约30平方公里,而以当前的情况来看,需要搜索的范围面积约1300平方公里。

在海床上展开搜索工作所要面临的另一个重要困难就是南印度洋极深的海水及复杂的海底情况。据悉,搜索目标区域的海水深度约为4500米,而“蓝鳍-21”水下有效工作深度也正好是4500米,这意味着,在此次印度洋的搜索过程中,潜航器可能会达到其工作的临界深度。此外,布满淤泥的海床也将会增加海底搜索的难度,休斯顿就表示,“技术专家告诉我,海床上存在大量的淤泥。由于淤泥的存在,海床表面会十分地泥泞、粘稠,一些东西可能会被淤泥掩盖。此外,淤泥还将严重影响水下的视觉观测情况。因此,水下的搜索工作可能会更加复杂。”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