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侵蚀“和平宪法”危险一步(国际论坛)

孔楚山

2014年04月06日03: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侵蚀“和平宪法”危险一步(国际论坛)

  新“三原则”实质上放弃了日本宪法的和平主义精神,是日本在右倾道路上跨出的一大步

  4月1日,日本政府通过了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对比新旧三原则不难发现,新“三原则”的实质是解禁日本武器出口政策,并为日本与美欧联合研发生产武器、加强安全合作铺平道路,标志着日本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重大转变。

  根据二战后“和平宪法”,日本长期执行武器出口禁令。1967年制定了“武器出口三原则”,规定不向共产主义国家、联合国决议禁运武器的国家和国际争端当事国出口武器,1976年扩大为全面禁止出口武器,此后虽以例外允许方式出口武器,但始终没有迈出大幅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步伐。

  安倍上台以来,一直把解禁武器出口政策作为重要优先事项。在不遗余力推动解禁过程中,安倍政府小动作不断,不仅抛出了所谓“积极和平主义”作遮羞布,还不断挑拨周边国家关系,惟恐天下不乱。回顾安倍政府近期的一系列举动,世人不难发现其推动解禁武器出口政策的用心无非在于以下几方面:

  一是为修改“和平宪法”探路。安倍上台以来,多次透出要修改“和平宪法”的风声,但遭到日本国内外强烈反对。因此,作为“和平宪法”具体体现的“武器出口三原则”,自然而然就成了修宪的试验品。新“三原则”使日本走向正常军贸国家,开启了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大门。今后,日本“和平宪法”可能将持续遭受这种“切香肠”式手法的侵蚀。

  二是充当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急先锋。近年来,日本一直积极配合美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并在亚太反导系统研发部署方面开展了大量合作。新“三原则”把深化与美欧在军工领域合作、向东南亚国家兜售武器作为重点,无疑将提升日本的“马前卒”地位,其“搅屎棒”作用也将更加突出。

  三是发展军工产业,为“安倍经济学”提供助力。日本军工技术雄厚,解禁武器出口后,无疑将为三菱等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从而促进就业与技术研发。长远看,也不排除日本全面发展军工产业,逐步摆脱安全上对美依赖的企图。

  四是借船出海,谋求军事政治大国地位。新“三原则”突出与盟国合作和确保自卫队和日本人在海外活动安全的重要性,通过武器出口为扩大海外军事存在铺路的意图明显。同时,新“三原则”没有禁止向非国家实体转让武器,也为日本参与干涉发展中国家内政开了口子,后患无穷。

  近年来,日本右倾化不断加剧,右翼政客为军国主义招魂、否认侵略罪行的奇谈怪论不绝于耳。新“三原则”实质上放弃了日本宪法的和平主义精神,是日本在右倾道路上跨出的一大步。正因为此,新“三原则”墨迹未干就遭到日本国内有识之士的抗议和反对,也引起周边国家民众的担忧,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特别需要提醒的是,默许、纵容日本右倾化的国家应当明白,饮鸩止渴是要付出代价的。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