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亚太

马航失联客机水下搜索工作首度展开

人民网驻澳大利亚记者 韩超

2014年04月04日19: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4月4日下午,澳大利亚搜索马航MH370客机工作联合协调中心专门对中国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该中心负责人、前澳国防军司令安格斯?休斯顿向媒体介绍了搜索工作的进展等情况。休斯顿在回答本网记者提问时表示,澳方对MH370客机上中国乘客的家属十分关切,他对此也十分难过,希望中国媒体能够将澳方的关切以及搜索信息传递给中国家属。此外,他还介绍称,今天水下搜索工作正式展开,而与此同时,水面搜索也不会停止。

休斯顿还表示,中国在此次的搜索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空中搜索和海面搜索方面都贡献巨大,他举例说,中方在调度了7艘舰船、2架飞机、数架舰载飞机以及大量的飞机和舰船机组人员参与到搜索中。对此他代表澳大利亚政府向中国表示感谢。其中,他对于中方参与搜救人员的努力也给与了高度赞扬,他说,“我相信阿博特总理在与习近平主席进行沟通时,肯定会向他提及并赞扬中国搜索人员的努力付出。”

休斯顿当天还表示,目前,在海面搜索持续进行的同时,对MH370客机的水下搜索工作也已经展开。4日当天,澳大利亚海军 “海洋之盾”号军舰与英国“回声”号军舰首次进行了水下搜索工作。当天,“海洋之盾”号和“回声”号两艘军舰从相距约240公里的两处对向行驶,两舰拖拽的水下探测设备则对飞机“黑匣子”进行探测。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无重大发现。尽管有了飞机“黑匣子”探测设备的加入,不过搜索工作仍面临着较大困难。目前,由于尚未发现飞机残骸,因此很难缩小搜索范围,而为了工作精确有效,飞机“黑匣子”探测设备的搜索速度较慢。澳海军准将皮特?利维表示,“‘海洋之盾’号和‘回声’号上搭载的探测设备只有在低速航行时,才能有效工作,这个速度约为3节。”

4日,根据澳联合协调中心统一协调安排,共有10架军用飞机、4架民用飞机以及11艘舰船参与了当天的搜索。澳联合协调中心4日晚宣布,当日接到海面舰船发现漂浮物的报告,不过经检验,这些漂浮物与MH370客机无关。我驻澳使馆赴珀斯工作小组新闻发言人苗苗告诉本网记者,我空军1架伊尔-76运输机与北京时间早晨6点第一架出发,当天我飞机共飞行8小时40分钟,其中搜索时间约2小时,实际航程5590公里,搜索范围6000平方公里。据我飞机反馈,当天搜索海域能见度较好,当局部有雷雨,当日并无重大发现。

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划定的当天搜索海域位于珀斯西北1700公里处,覆盖面积约为21.7万平方公里。休斯顿介绍说,现在的搜索海域面积大致与中国湖南省的面积相当。不过由于目前所能获得信息有限,若要进一步缩小搜索范围,仍需要得到更多相关数据和信息。他说,调查人员目前唯一获得的线索就是失联航班与卫星之间的“握手”信息,飞行速度以及飞行高度等其他相关数据都非常稀缺,澳方将通过不断的更新、计算等确定最后坠海位置。

休斯顿在回答本网记者提问时还表示,尽管他此前曾将MH370与澳海军“失踪”60多年的“悉尼”号军舰对比,以形容搜索的难度,不过,他确信对MH370的搜索用不了60年,他表示,飞机坠海后总会有残骸漂浮到海面上,因此,在全世界的技术专家的努力下,总会找到飞机残骸。此外,他还对本网记者表示,由于澳空军的P3“猎户座”飞机操作复杂,加之机组人员在搜索过程中需要极为专注地对海面情况进行观测,容易疲劳,因此,澳方对飞行员等空中搜索人员每2周进行一次轮换,以补充新鲜血液,确保搜索工作的高效开展。(人民网珀斯4月4日电)

分享到:
(责编:付龙、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