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其他

中国梦 世界梦

——记著名国画家张剑峰作品世界巡回展

人民网驻突尼斯记者 孙健

2014年04月02日19: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张剑峰画展在突尼斯古城迦太基的索菲尼思博画廊剪彩(孙健摄影)
张剑峰画展在突尼斯古城迦太基的索菲尼思博画廊剪彩(孙健摄影)

4月初的突尼斯,春风化雨、茉莉花香,中国著名国画家《张剑峰作品世界巡回展》在滨海古城迦太基的索菲尼思博画廊举行。中国驻突尼斯使馆临时代办、文化参赞,突尼斯文化部办公厅主任、艺术司、国际合作司司长,突尼斯造型艺术联合会主席、著名画家,俄罗斯、古巴、荷兰、巴西和澳大利亚等国驻突尼斯大使等,近百贵宾应邀出席开幕仪式并参观了画展。

作为著名画家娄师白的亲传弟子,张剑峰是国画大齐白石的第三代传人,成为中国在非洲举办个人画展的首位国画家。

张剑峰此次带来了40余幅彩色水墨国画力作,花草鱼虫、树木飞鸟、山水人物……,每一幅画作都是珍品,让许多初次观赏到中国画的参观者大开眼界,也让见多识广的艺术家们赞叹不已。

突尼斯著名画家、曾在法国巴黎画廊与中国画家多次联合举办展览、对中国画已经有了较多涉猎、现年75岁高龄的柯马奇·萨多克先生表示,通过观看张剑峰的画作,可以感受到画家对大自然所具有的深刻洞察力与表达力,画家用线条、图形、墨迹与色彩抒发着热情、积极,昂扬、亲和,融洽、友好,鼓舞和奋斗的丰富寓意,充分的展现出了中国画的魅力与表现力。与西洋油画可以反复勾描、涂抹相比,中国画更加注重每一处线条传神和功底,以及每一笔的从容与淡定。萨多克对张剑峰展出的画作《冠上加冠》最为欣赏,认为作品以雄鸡的活力、冠状植物旺盛的生命力,以及浓淡相间的红、黄、黑色彩彼此衬托,表现出厚重有力、积极进取、步步向上思想境界。萨多克为此在留言簿上素描出一个俊俏、飘逸的马头,作为对画展的赞赏。

著名画家、突尼斯造型艺术联合会主席巴克尔·本费德曾受邀到中国访问、写生,他非常钦佩中国画浓墨淡彩的意境表达方式。在观看了张剑锋的画作后评价说,画家把山川、红日、松柏、荔枝、喜鹊、雄鸡、乃至牛羊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景与物,完美地融汇于笔墨之中,不仅构图自然和谐、宏伟大气,而且寓意生动贴切、美好喜庆,体现了中国当今社会发展与时代进步的特点,因此,其作品对观赏者具有鲜明的感染力和强大鼓舞作用。

特别令人欣慰的是,多位宾客及大使在仔细观赏过画展之后,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并不约而同的提出了购买现场画作的愿望,这不仅预示着画展的成功,更充分说明水墨国画既是中国的国粹,也是世界的珍宝,作为载体之一,它将把中国梦传向世界。

突尼斯文化部办公厅主任观赏过画展后在留言簿上题词表示:谨此突中建交50周年之际,中国画展的举办,必将展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长久的友好关系,以及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文化交往。

张剑峰生自四川巴中大地、成长于天府之国,山村田野、人杰地灵的滋养与熏陶,使其年幼就喜欢绘画、诗书,表现出了对艺术、文学天生的亲近与灵气,在青年期开始就接受国画大师娄师白的嫡传,成为齐派画风第三代传承人后,获得了“腕底有神功、笔墨似丹霞”的美誉。同时,张剑峰也是一位善于诗词书法、文章写作,大力讴歌“正能量”的文学家兼作家,《春天的中国》、《我的生命属于人民》、《幸福生活经历了坎坷》、《高山大海是我的魂魄》等诗作,自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脍炙人口,广为流传与读者大众之中。

本次画展由中突两国文化部主办,是中国——突尼斯建交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一部分。4月1日至4日在突尼斯迦太基展出,5日后画作还将移师突尼斯另一著名滨海城市哈马迈特延展,4月中上旬巡回展将赴法国和西班牙。(完)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孙健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付龙、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