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北约宣布中止与俄罗斯军事和民事合作 

2014年04月02日06: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布鲁塞尔4月1日电(记者张杰)北约成员国外长4月1日聚首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这是克里米亚“公投”乌克兰局势高度紧张以来,北约外长召开的首次正式会议。北约成员国一致同意采取一系列措施对抗俄罗斯,包括可能向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提供军事方面的援助。此外各国外长商讨的方案还包括在波罗的海国家建立永久性的军事基地,确保东欧成员国的安全。

在此次有乌克兰代外长出席的北约外长会上,北约和乌克兰发布了一份措辞严厉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说,北约决定中断与俄罗斯的民事和军事方面的各项合作,只在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层面继续交流,以化解乌克兰危机。在这份声明中还称,北约和乌克兰将密切合作,通过训练以及其他计划,促进乌克兰的国防改革。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会后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的所作所为严重威胁欧洲的安全,北约与俄罗斯不会再像以往那样合作。他强调,北约希望莫斯科方面在尊重国际法及乌克兰领土主权的基础上,为“乌克兰危机”提供解决方案。

拉斯穆森也表示,尽管北约将中止与俄罗斯的合作,但北约-俄罗斯理事会的对话仍将继续,双方将会把对话维持在大使级或以上,以便双方在乌克兰问题上交流、沟通。他还透露,俄罗斯目前还没有将其军队撤离俄乌边境。北约表示,俄罗斯在俄乌边境聚集了约3万5千至4万的部队,,引起乌克兰和西方国家的高度警觉。但俄方称,俄罗斯总统普京4月1日向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他已下令俄军部分撤离。拉斯穆森1日则对媒体表示,他无法证实俄罗斯正在撤军,北约没有看到俄罗斯撤军。

此间媒体披露,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的一举一动令部门东欧国家深感“不安”,其中就包括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等国。北约有意在波罗的海地区设立永久性军事基地,以缓解这些东欧国家的“不安”情绪。

拉斯穆森表示,北约将在6月的外长会议上再次审议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

联系本文记者

张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段欣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