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马航客机失联第二十天

中方成水面搜寻主力(热点解读)

2014年03月28日04: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方成水面搜寻主力(热点解读)

未来数日将有8艘中国舰船在疑似海域开展搜寻

张业遂看望马航失联客机中国乘客家属

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27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看望了马航失联客机中国乘客家属。

张业遂说,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发生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时刻惦记着包括我国同胞在内的乘客的生命安危,多次指示要求全力开展搜救,并亲自做有关国家领导人工作。迄今为止,国家动用了21颗卫星、10余艘舰船和数十架次飞机进行搜救。我们的目的就是全力搜救失联同胞,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决不放弃。

张业遂说,党和国家领导人始终挂念着、关心着大家,我们的政府始终和大家在一起。我们对大家的艰难处境和悲痛心情感同身受。下一阶段,我们将全力推动马方协调国际搜寻力量开展搜寻,继续加大中方的搜寻工作力度。我们将继续要求马方及时、准确地向家属通报有关信息和事件调查进展,同时做好对大家的服务工作。中国政府一定会切实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请大家放心,也请大家保重身体。

国防部:我军开展了长时间、远距离、大范围搜寻

27日,国防部召开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表示,马航客机失联以来,中国军队开展了长时间、远距离、大范围的搜寻工作。先是在南海海域搜索,而后转至泰国湾,接着兵分两路,分别在北区和南区执行搜寻任务。澳大利亚宣布发现失联飞机线索后,我军紧急调整兵力部署,加大对印度洋“疑似残骸”海域的搜寻力度。

从3月8日至26日,海军5艘舰艇搜索航程7518海里,搜索面积9.3万平方公里;空军3架运输机累计飞行8.2万公里,搜索面积10.2万平方公里;调动10余颗军用卫星搜索,累计覆盖面积达数千万平方公里。目前,搜救工作还在进行中。

耿雁生介绍,在马航失联飞机搜救工作中,中方与有关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进行了有效沟通。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房峰辉先后与马来西亚武装部队司令、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通话,就两军加强搜救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中国国防部与有关国家防务部门保持着密切沟通,及时协调搜救工作安排。

交通运输部:多艘舰船前往或到场

27日,交通运输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扬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已经发现的还只是疑似点,还没有找到飞机坠海的直接证据,预计搜寻还要持续相当长时间。

李扬介绍,根据国际规则,马方是这次事故的责任主体,我方现在搜寻的海域属于澳大利亚的责任区,但是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积极与澳方协调,在澳大利亚划定的搜寻区域组织力量,并加强与澳大利亚以及我方搜寻飞机的沟通协作,来提升搜寻效率。

李扬介绍,从3月8日至今,中方的搜寻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3月8日开始,到3月15日结束。据介绍,在接到马航客机失联的报告后,交通运输部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同时启动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紧急会商机制。我方陆续投入10艘舰船在马方指定的疑似海域连续搜寻了150多个小时。

第二阶段为3月16日至24日,马航公布新的失联点后,交通运输部增派了所属的“海巡01”加入编队,在印度洋和孟加拉湾南北两个搜寻区搜寻,同时协调过往商船在这两个区域累计搜寻了近9万平方公里。在澳大利亚卫星发布疑似残骸信息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立即调整方案,我方舰船迅速向南印度洋搜索前进,并协调“雪龙”号、“中海韶华”轮参与了搜寻。

目前,搜寻工作已进入第三阶段,我方现有12艘舰船、8架舰载直升机、3架固定翼飞机已经到达或正赶往南印度洋海域开展搜寻,成为该水域水面搜寻的主力。

天气恶劣,27日搜寻提前中止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7日在介绍马航失联客机搜寻情况时表示,未来数日将有8艘中国舰船在相关海域开展搜寻,中方将切实协调海上和空中力量,全方位推进搜寻工作,在相关海域搜寻中发挥重要作用。

洪磊说,目前共有5艘中国舰船已经抵达澳方公布的发现疑似马航失联客机物件海域,还有3艘舰船即将抵达。“海巡31”轮、“南海救101”轮以及海军井冈山舰、永兴岛船仍在南印度洋东部海域搜寻。

27日下午,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宣布,由于目标海域天气情况糟糕,当天对MH370客机的空中搜索工作提前中止,不过所有舰船还留在目标海域进行海面搜索。澳海事安全局还表示,恶劣的天气情况预计将持续24个小时。根据计划,27日共有11架飞机前往目标海域进行搜索。

中国空军前方协调组组长肖广辉说,两大不利因素影响了空中搜寻效果。首先,搜寻途中的长距离飞行影响了在任务区域的滞空时间。其次是任务海域气象、海况复杂。

27日10时,国家海洋预报台预报:未来72小时,“雪龙”号航线及搜寻海域有一次大风过程。海面会伴有较强降雨,能见度较差。

泰国卫星在疑似海域发现约300件漂浮物

泰国科技部地理信息与空间技术发展局27日通过其网站公布,从一颗泰国卫星拍摄的图像中发现了分散在印度洋上的漂浮物,该局认为漂浮物可能与马航失联客机有关。该局网站当天贴出了卫星图并在文章中表示,一颗泰国地球观测卫星于24日上午发现了漂浮物。这些漂浮物总数约为300件,分散在450平方公里的海域内,距澳大利亚珀斯海岸约2700公里。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26日说,联邦调查局的技术人员将在一两天内完成对马航失联客机机长私人飞行模拟器的调查和数据恢复。他表示,那些被删除的数据或许会提供新的线索,这有助于对马航失联客机的搜寻工作。

(综合本报记者王迪、李宁、韩超、鲍丹、苏银成、余建斌、沈文敏和新华社报道)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