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记协“新闻茶座”聚焦2014年世界与中国经济形势

2014年03月27日22: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记协第四十六期新闻茶座在京举行,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左)主持本期茶座。
中国记协第四十六期新闻茶座在京举行,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左)主持本期茶座。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陈尚文)中国记协27日在北京举办了第四十六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就“2014年世界与中国经济形势”与中外媒体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进行了交流。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了本期茶座。

在茶座上,陈凤英表示,2014年世界经济将迎来爬坡上行的转折期。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温和增长,世界经济发展迎来“双引擎”时代。

陈凤英强调,应客观看待中国经济增速从“高”到“中”换挡。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7.7%,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2014年经济增长目标7.5%。中国经济增速相对放缓,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依然达约1/3。美国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是否有序,中国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目标的逐步落实,将会影响世界宏观经济发展。

陈凤英说,世界回归常态发展的过程中,作为一个整体,2014年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依然高于发达国家,发展经济体中的亚洲经济摇摇领先,非洲经济增势相对强劲,拉美经济相对走低。当前,世界经济在同步复苏的同时,分化趋势也在不断加剧。

陈凤英指出,全球竞争正在从市场走向规则,竞争的核心是规则,但结果还是在市场。她说,希望G20发挥作用在全球规则制定上发挥作用。G20成立之初是防止类似亚洲金融风暴危机的产生,从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之间的会议,后升级为首脑会议,是顺应历史的产物。G20如何更好地起到全球合作平台、全球经济治理平台的作用,值得探讨和期待。

中国现代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就“2014年世界与中国经济形势”发表讲话。
中国现代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就“2014年世界与中国经济形势”发表讲话。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