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菲律宾政府与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签署和平协议

2014年03月27日19:4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曼谷3月27日电(记者 于景浩)马尼拉消息:菲律宾政府27日在马尼拉同“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ILF)签署“邦萨摩洛全面协议”,该协议将以“邦萨摩洛”(又称摩洛国)政治实体取代目前的“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ARMM),标志着菲律宾政府与南部伊斯兰分离运动之间长达17年的和平谈判宣告完结。当天,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特意飞往菲律宾见证签字仪式,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主席穆拉德?易卜拉欣和菲总统和平进程顾问德利斯。据悉,和平协议主要内容包括停火、成立邦萨摩洛政治实体、分享权力、尊重“邦萨摩洛人民的权利”等。

据悉,MILF现有10000多名武装人员,是目前菲律宾国内最大的反政府武装。自上世纪70年代末成立以来,“摩伊解”与菲政府军在菲南部的棉兰老岛地区持续爆发冲突,冲突已造成十多万人丧生。在马来西亚政府调停下,菲律宾政府与MILF历经10多年马拉松式谈判,在2012年10月签署和平框架协议,同意在菲南部建立名为“邦萨摩洛”的新政治实体,今年2月底,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访问马来西亚期间,同MILF敲定了有关和平协议的其他附件,同时同意将在今年签署和平协议。菲律宾媒体表示,预计和平协议能够为菲南部动荡的棉兰老岛地区带来持久的和平。不过,也有媒体评论认为,该协议尽管对于阿基诺三世而言是其政治上的一大成就,但是如何落实和平协议仍需要大量的工作要做。   

联系本文记者

于景浩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