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海牙核峰会聚焦核反恐 35个国家承诺推动核安全

2014年03月27日08: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牙核峰会聚焦核反恐 35个国家承诺推动核安全

  据参考消息26日报道,【法新社海牙3月25日电】35个国家今天承诺推动核安全,以此支持美国总统奥巴马牵头的旨在避免危险材料落入恐怖分子之手的全球努力。

  在第三届核安全峰会期间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中,这些国家承诺更密切地合作并接受对它们敏感的核安全制度进行“周期性同行评审”。

  这些国家—包括以色列、哈萨克斯坦、摩洛哥和土耳其,但不包括俄罗斯—誓言“达到或超越”国际原子能机构制定的一系列旨在保障核材料安全的标准。

  美国能源部长欧内斯特·莫尼兹在提出上述承诺时说,这些是“我们所拥有的最接近国际核安全标准的内容”。

  奥巴马把提升核安全作为他总统任期内标志性外交政策之一。他曾在2009年说,核恐怖主义是“全球安全最直接和最严重的威胁”。

  荷兰外交大臣弗兰斯-蒂默曼斯承认核安全必须保持为“国家责任”,但表示更密切的国际合作可以“为避免核材料成为一个安全风险做出直接贡献”。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昨天在为期两天的核安全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全世界有“近2000吨可用于制造武器的核材料在流通”,并强调“安全必须成为我们持续的关切”。

  分析人士对上述联合承诺表示欢迎,但也表达了关切,认为并非所有国家都签署了这份声明—尤其是拥有前苏联引入注目的武器库存的俄罗斯。

  美国詹姆斯-马丁不扩散核武器研究中心专家迈尔斯-庞珀说,这份声明是“此次峰会最重要的成果”。

  但他接着说:“我们需要让峰会其他成员签署这份联合声明,尤其是俄罗斯,我们需要找到方法把这变成永久性国际法。”

  韩国牙山政策研究院一位分析师强调,声明中的“同行评审”承诺是“核安全的一个重要部分”。

  根据本社获取的峰会最后声明的草案,各国领导人将推动削减可用于制造核弹的高纯度浓缩铀的存量,将其转化为安全度较高的低纯度浓缩铀。

  资深政策分析师米歇尔-卡恩说,尽管上述承诺非常高调,但“真正的问题是,什么时候剩余的三分之一国家会宣布它们也会致力于这些原则”。

  【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3月24日报道】莫斯科对一些非核国家积累武器级裂变物质感到担忧并呼吁美国积极参与解决该问题。

  据俄塔社报道,这是俄联邦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于周一在海牙举行的核安全峰会上所做的表示。

  据他称,俄罗斯也提倡在核安全领域实施基本国际权利文件,“保障使所有国家能尽快加入”。

  拉夫罗夫强调,俄方将循序渐进地履行自己在该领域的义务。他还指出,应该使核物质与核设施保护系统信息更加安全。据俄外长称,核恐怖主义仍然是对国际安全的较严重威胁之一。

  【韩联社海牙3月24日电】韩国总统朴槿惠24日在荷兰海牙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强烈呼吁国际社会齐心协力,迫使朝鲜放弃核武器。

  她指出,朝鲜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自行研发核武器,其核能力正在不断提高。如果朝鲜的核物质被恐怖主义分子利用,这必将对世界和平构成严重威胁,甚至会发生类似日本福岛核泄漏的重大事故。

  朴槿惠说,目前朝鲜建有多座核设施,且大多数核设施位于宁边核园区。如果其中的一座发电厂发生火灾,就会导致严重的核电站灾难,其严重程度甚至会高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可见,朝鲜核问题存在极大核安全隐患和核扩散风险,因此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国际社会必须促使朝鲜废除核武器。

分享到:
(责编:常红、郑青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